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热词|脱贫攻坚“三大战役”

综合整理/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远铭


  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实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和秋季攻势三大战役,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全年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257万人次享受“四重医疗保障”,完成20万户农村危房“危改”“三改”,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3万人。


开阳龙岗镇(南江现代)30万羽蛋鸡养殖场全景.JPG

 开阳龙岗镇(南江现代)30万羽蛋鸡养殖场全景


  三大战役之春季攻势


  一年之计在于春。经过贵州干部群众三个月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重要战果。


  截至去年4月20日,全省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1.21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13.79亿元;全省各地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328个,完成投资400.64亿元。截至4月底,2016年项目贵州建成住房10.06万套,搬迁入住26.9万人,解决就业10.7万人。此外,各地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加大教育扶贫资助资金落实力度。


蔡官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引进皮手套加工企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jpg

安顺蔡官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引进皮手套加工企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贵州卫计委供图


六枝特区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大规模发展刺梨产业。目前,全区刺梨种植面积达到30000亩(六枝特区党委宣传部供图)。.jpg

六枝特区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大规模发展刺梨产业。六枝特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三大战役之夏季“大比武”


  春夏之交,脱贫攻坚“大比武”在黔山秀水间展开,全省从比责任担当、比路径方法、比干部作风、比精神状态、比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进行了一场脱贫攻坚“大比武”。


  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贵阳市在“大比武”行动中率先出击;六盘水市重点围绕“7+N”推进工作落实;安顺市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加速整改落实;遵义市开展比精准识别退出、比精准帮扶、比产业脱贫增收、比基础设施改善等“十个比”抓实脱贫攻坚“大比武”;黔东南州因时因势打出一套脱贫攻坚“组合拳”;毕节市从三个方面发力,深度推进扶贫攻坚。黔南州“四级联动”纵深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黔西南州强化督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贵安新区围绕产业下功夫,产业扶贫“锦上添花”;铜仁市强化工作指导,严肃问责倒逼整改提升。


从江县加勉乡南烧村通组路建设。陈沛亮摄13985292970.jpg

从江县加勉乡南烧村通组路建设。陈沛亮 摄


  三大战役之秋季攻势


  秋季攻势全面打响了以农村“组组通”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2017年底,贵州组组通公路建成2.5万公里,实现12276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目标;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总结推广“塘约经验”,在2760个深度贫困村中建立合作社2494个,有72.44万贫困人口参加合作社;截至去年11月底,2016年搬迁项目全面建成并入住44.8万人,2017年计划搬迁76万人,2018年搬迁项目起步良好;全省共有184.46万人次享受四重医疗保障,获得补偿34.84亿元。此外,全面实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无障碍入学,全面实现对农村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