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特色小方竹 致富大产业

深贫县党政一把手谈“一县一业”.jpg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郑德忠 陈鹏


  编者按:2017年12月,贵州省发改委出台《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加快发展,正安县重点发展方竹产业。近日,记者就正安方竹产业发展规划,专访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


邓兆桃参加和溪代表团讨论.jpg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


  当代贵州:请结合正安县实际介绍一下“一县一业”整体的发展方案和具体措施?


  邓兆桃:按照《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正安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我们利用正安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无污染、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优势明显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形成了以富氨基酸白茶、特色方竹的长线产业,以高山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的短效产业,打造出了新旧交替、长短结合、季节相替、大小适中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

正安方竹笋.JPG

正安方竹满山岗


  今年,正安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方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方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决定对原有22万亩方竹林进行改造,并新发展方竹48万亩,到2020年全县方竹林面积达到70万亩。并对所涉及的部门、乡镇职责分工、扶持政策、工作措施、保障机制做了明确和细化。


  当代贵州:请问建立了哪些考评机制,对推进“一县一业”发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


  邓兆桃:我们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方竹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16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7个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其次,我们制定了方竹发展规划,2017年新发展16万亩,2018年新发展12万亩,2019年新发展11万亩,2020年新发展9万亩。从2017年起,县政府分别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将方竹产业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乡镇予以通报,并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


  当代贵州:请问正安县目前发展的扶贫产业规模如何?


  邓兆桃:正安县长线产业以白茶和方竹笋为主。目前全县共发展茶叶35万亩,其中白茶15万亩,现有茶叶企业115家。至2017年底,正安共有方竹林38万亩,覆盖7个乡镇和1个国营林场51个村34000余户。现有方竹笋龙头加工企业1家、方竹专业合作社10余家。

方竹笋.jpg

正安方竹林

  短线产业方面,我县扎实推进50万头生猪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建设,计划2018年完成500个家庭农场建设,全县年出栏生猪70万头。我们大力实施林下生态家禽养殖,2018年将实现生态养鸡500万只以上。我们已经建立肉兔繁殖基地3个,存栏种兔10000余只,发展养殖大户30余户,年出栏肉兔达50万只。我们通过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肉牛产业发展,打造生态养殖脱贫示范园区,全县年出栏肉牛17万头。在蔬菜产业方面,我们在每个乡镇实施1000亩以上蔬菜基地建设,全县累计种植秋冬蔬菜4.5万亩。


  当代贵州:方竹笋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效果怎么样?有哪些具体措施?


  邓兆桃:目前,正安方竹林覆盖7个乡镇和1个国营林场51个村34000余户,年鲜笋产量1.2万吨,产值1.8亿元,实现方竹产区人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贫困户5400户、24095人脱贫致富。到2020年方竹总面积将达70万亩,产量达21万吨,总产值达8.4亿元以上。


  具体来说,我们通过对土地流转实行“免二减三”扶持政策盘活土地资源、按600元/亩标准提高种植补助、对投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加工企业按10万元-30万元标准进行补助促进加工升级、县政府预算300万元提升品牌建设、通过经费补贴和奖励强化市场开拓、提高产业基金及贴息贷款支持力度拓展融资渠道等方面促进方竹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当代贵州:目前正安在方竹扶贫产业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邓兆桃:行业含量低,产品结构单一。在生产经营上,各自为战,生产专业化程度低,管理松散;在产品加工上,以粗加工为主,没有打造出品牌,销售额低;附加值较高的中高档产品没有占具主导地位;在品种结构上还很单一、规格良莠不齐,没有形成多元化系列产品;在科研开发上,对野生资源研究开发力度不够;科技研究和服务滞后,科技转化贡献率低,产品科技含量不高。

微信截图_20180125132313.png

正安方竹笋

  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不强,创新能力不够。我县方竹龙头企业在功能结构上还比较落后,未立足市场长远目标,科技投入和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新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营销方式落后,市场竞争无序。由于生产和经营处于小农经济状态,还未形成完整的营销体系。


  当代贵州:正安县的方竹笋产业目前在人才队伍和技术指导方面有没有支撑和保障?


  邓兆桃:目前,正安县与南京林业大学签订了方竹开发利用研发项目协议,实行“公司+贫困户+研发”模式,双方在方竹新品种、竹林培育、竹产品科技成果的推广和转化、人才培养与实践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我县建立方竹新品种及良种繁育基地,打造现代育竹科技示范园,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最终实现生态环境优美、竹产业链“优质、高产、高效”、农民增收增效。


  当代贵州:正安县在推进“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开发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邓兆桃:正安在全产业链开发建设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建设,通过订单销售、保底价收购等方式,实现农校对接,加强与重庆、上海等城市的沟通对接,积极拓展落实正安绿色农产品省外销售市场。

顶箐方竹笋公司加工车间.jpg

正安顶箐方竹笋公司加工车间

  在利益联接方面,我县探索创新了“两投入三联结”模式。即集体出资、能人出力,实现集体、村民(贫困户)、能人三方获利。实现了“五有三好”:即村级有实体、农户有产业、农民有红利、销售有订单、脱贫有保障,以及模式好、收入好、效应好。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或“特惠贷”入股分红实现了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