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真实见证激励成长 亲历感动开启梦想丨新时代中少小记者实践活动贵阳站收获满满

  “一杯温润的冬日暖茶,慰藉的不仅是成长之中的风霜记忆,更是小记者们对父母含辛茹苦的理解与感恩。” 1月23日,新时代中少小记者实践活动贵阳站2021年首场活动在知茶学礼中拉开序幕。


W020210210478540700544.png

 新时代中少小记者实践活动贵阳站2021年首场活动在知茶学礼中拉开序幕


  中少小记者们和爸爸妈妈走进木兮茶院,在茶学老师包芳芳的讲授中,体验了泡茶乐趣、奉茶礼仪,也对中国茶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有了初步认识。中天北京小学未来方舟校区六年级三班的小记者常洲瑞参加活动后,对茶礼的认知理解延伸到对中华传统孝道的感悟,他这样写道:“印象最深刻的是奉茶环节,老师让我们亲手泡好茶并奉茶给父母,我们亲手奉上一杯自己泡的清茶给父母,通过这个有仪式感的奉茶加深了我们和父母的亲密接触。”


W020210210478541096585.png

  中少小记者们认真向茶艺老师学习


  1月24日,新时代中少小记者贵阳站活动的第二站则来到了民生银行诚信北路支行。在这里,他们了解到银行各工作区域的职能分工,学习了货币起源、人民币的真假鉴别、通货膨胀和紧缩等金融知识,帮助中少小记者们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及消费观。


W020210210478541520515.png

中少小记者们亲自动手泡茶


  “水质污染是导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1月29日,新时代中少小记者贵阳站活动的第三站来到了西南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贵阳市青山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厂专业老师的讲解中,中少小记者们了解到了水资源现状及水污染的危害,零距离观看了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还品尝了经过专业设备过滤净化后的污水。活动中,中少小记者们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节约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还树立了良好的环保道德意识和环保行为规范。


W020210210478541914371.png

 中少小记者们为父母奉茶


  “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保持人类文化创造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目的。”1月30日,新时代中少小记者贵阳站活动来到贵阳花溪山之陶艺工作室,在贵州省陶瓷艺术大师陈燕平、陶艺老师龚敏的讲解中,中少小记者们了解到了牙舟陶文化,学习牙舟陶制作手艺,感受到了制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魅力。


W020210210478542343860.png

 中少小记者们知茶学礼活动结束后合影


  从历史人文到自然科技,从社会企业到日常生活,此次新时代中少小记者贵阳站活动带领着中少小记者们多领域、多角度深入到社会生活,也教会中少小记者们用镜头和文字洞察新闻事实,用真实见证激励成长、亲历感动开启梦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诗雨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