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开学季 | 贵州医科大学新生:“逆行”的医务工作者是最好的榜样

  清晨的贵州花溪大学城秋雨蒙蒙,学生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装与父母挥别,独自踏入大学的校门,开启一段人生新旅程。9月18日,记者来到贵州医科大学,这里正在迎接新生报到。


W020200920826259574159.jpg

  护理学院辅导员、志愿者与新生合影


  “医生们真是太‘酷’了!看着他们‘逆行’的身影,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奔赴一线,那时我就确定了自己想要学医的志向。”毕业于织金县第二中学的宋晓雨在新生接待点办理入学手续时说。她觉得医生救死扶伤的精神很伟大,今年她顺利考入学校助产专业,距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了一步,她希望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那些为了医治病患而辛苦付出的医务工作者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来自四川成都的胡蝶就读的是护理专业,她希望通过学习学医知识能够更好就业,同时照顾好家人。“新学校挺大的,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山清水秀。辅导员老师们认真负责,同学也热情友善。”她说贵州距离家乡很近,生活习惯也相似,在这里学习生活跟亲切。


W020200920826260514637.jpg

  学生入校前进行体温测量


  刘永桦来自湖北恩施,高中就读于利川市利川第一中学,今年就读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当时报考这所学校,是受到驰援武汉的那些医护工作者的触动,能被贵医大录取感觉很荣幸。学校有种归属感,学长、学姐、室友和辅导员们,大家对我都很好,很热情地接待我,让我这个外省的学生感觉像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学校和家一样。”


  “作为一名湖北人,我对此次全民抗疫中那些医护人员印象深刻,并报以崇高的敬意和谢意!医务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舍己救人、不惧艰险的精神令人动容,这也成为我选择在贵医护理学就读的很大动力,坚定了我对这个专业学习信心。‘冀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说的就是医护工作者的崇高品质与责任吧!”刘永桦说。


W020200920826260836299.jpg

  学校迎新服务点门前,安保人员帮助学生搬运行李物品


  “为保障师生入学过程的健康安全,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拟定工作方案,对每个环节进行了细致部署。”贵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新生辅导员刘妍告诉记者,今年贵州医科大学面向全国28个省(市)招收新生5630人。学校按照全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要求,遵循“积极稳妥、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安全有序”原则,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要求所有的2020级本科新生,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报到。


W020200920826262313879.jpg

  新生在志愿者指导下,扫描学校管理系统二维码


W020200920826262635175.jpg

  志愿者扫描新生录取通知书核验身份


  进入校园前必须通过扫健康码、体温监测、行李消杀、身份核验等多项程序。省外及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新生,必须提供核酸检测结果方可进入校园。学校迎新服务点设在校医院附近,如出现发热、不能提供核酸检测结果等特殊情况,可以就近及时处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