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践行文化育人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力提倡教育公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乡村振兴就是教育的振兴,大力提升乡村特色教育品质,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意义。新登中学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重点中学样板,推行文化育人,力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古城新登,钟灵毓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的佳山秀水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滋养着酷爱文化艺术的人们。抗战时期,一场著名的“新登战役”,让这座古城为国人所熟知。1941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新登中学成立,因为学校在孔庙的基础上建成,故而被人们尊称为“圣庙”“圣园”“古城学府”。

  当前,教育发展中较大的不平衡仍然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较大的不充分仍然是乡村教育发展的不充分。国家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基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新登中学校长周喜军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本着“为新中师生谋幸福,为乡村中学谋发展”的初心,他带领新登中学,依托新登“特色教育强镇”建设契机,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工作报告为指导方针,通过走特色化、信息化、集团化、多元化四大战略途径,致力于将新登中学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人文艺术名校和新时代乡村重点中学的样板。

  作为一所历史文化悠久的学校,新登中学一直坚持文化立校的发展思路,将学校文化视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灵魂和塑造个性、凝聚人心的内核。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进一步重视文化自信,提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成为了一种更高的育人方式。新登中学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红色文化育人、艺术文化育人,以期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课程

  特色育人赋新篇

  在校长周喜军的带领下,学校积极探索从分层教学向分类教学的转型之路。学校从具体学情出发,实施分类分层“走班”教学,依据差异、划分层次,将学生分成三大类:一类是智力和非智力素质均好,整体素质较高的学生,主要是套餐制语数外+政史地组合、语数外+理化生组合;二类是潜力较大的成绩中等学生,主要是语数外+自由选课;第三类是艺体学生,主要选文科的政史地。“走班制”给了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选择权,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性。

  在多年的发展中,新登中学逐渐形成了圣园艺术特色课程,形成了包括音乐、美术、传媒、传统艺术的四大课程体系,每一课程体系都有完善的课程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以美术生专业课的3年规划为例,第一年的课程内容包括素描静物基础、色彩静物基础、速写基础;第二年的课程包括素描石膏像、素描肖像基础、色彩静物风景、速写;第三年的课程包括素描肖像写生、默写,色彩静物写生、默写,色彩风景写生、默写以及速写。培养内容全面科学,培养方式循序渐进,为艺术生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学校开展4条实施路径:课堂教学、优秀师资、圣园讲坛、综合实践,以推进艺术特色课程顺利进行。成立了新登中学艺术教育中心,由教学副校长定点指导,组织规范、配备齐全。

  学校的美术综合楼里,有专业美术画室、欣赏课教室、名师工作室、教师书画室、竞赛活动室等,音乐综合楼有专业音乐教室、名师工作室、电钢大教室、形体房、琴房、传媒专业教室。学校还制定了一系列艺术教育制度,争取使所有艺术教育、教学、教科研及后勤服务工作做到条理清晰,有理有据。

  学校邀请多名艺术名家大师来学校进行专题讲座,浙江音乐学院杜竹松老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周朝辉老师、中国美术学院李勇老师都曾来校进行专题授课,并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

  此外,学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提升艺术素养。古村写生,以美术生为主体,到中国古村落进行为期一周的艺术写生学习活动,描艺术古风赏历史美;大山村美化活动,让艺术生走到乡村,绘乡村新貌识生活美;圣园之韵,综合美术生的写生作品、书画社团的书画作品,以及面向全体学生征稿的艺术作品进行书画展览,特邀校友和书画名家进行讲座点评,使学生在艺术欣赏中陶冶情操、升华修养,展艺术佳作悦才艺之美。

  学校的艺术特色教育成果颇丰:学校多次代表新登、富阳、杭州参加桃花节、市中小学运动会开幕式、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文艺演出,多次举办师生书画展,多次承办富阳区红歌比赛等上级组织的活动。

  每年都会有100多个音乐、美术、传媒类艺术学生升入高等艺术本科院校,近年来先后有40多个艺术学生被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一批知名院校录取,并受到浙江电视台、《富阳日报》、富阳教育等多家媒体报道。

  圣园德育

  文化育人好范式

  2016年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指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适应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这对学校德育发展提供了核心的纲领。

  新登中学的德育建设一直不遗余力。学校良好的德育基础成为校德育范式研究不可多得的优势,学校注重以人文情怀开展德育工作,形成了以“人文情怀、民主管理、和谐发展”为特点的“圣园德育”良好基础。

  新登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学校德育范式研究得天独厚的资源,秉承新登遗风,吸纳新登文化精华,在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体育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办学特色;而学校浓郁的艺术氛围成为德育建设独具魅力的基因,自上世纪80年代起,学校就有专业的幼师班、音美班和大量艺术社团,艺术教育生机勃勃,享誉富春。而今,学校已成为富阳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浙江传媒学院艺术教学基地,形成了艺术教育品牌。

  2012年起,学校在不断探索中,建立了“圣园德育课程体系”。这一体系涵盖了“指定选修”与“自主选修”两方面课程。其中,“指定选修”包括国防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生涯规划、心理健康五大部分;“自主选修”包括新中规范、文明礼仪、主题节日、社团实践、红色教育五大部分。整个德育课程体系内容完整、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圣园德育“人文情怀、民主管理、和谐发展”的特点。

  学校的圣园德育,不断追求“德育序列化”“德育课程化”“德育活动化”“德育无声化”。学校以“德育听证会制度”为特色,充分挖掘学校文化资源,发挥其育人功能,进而形成学校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具有特色的自主德育的管理品牌。

  学校设计了以“圣庙”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以“圣地”弘扬红色文化两条路径,探寻“碑林梦”“孔庙礼”“烈士奠”“雨亭颂”“塔山祭”五大育人载体,并围绕五大载体开发了“碑林课程”“罗隐学社”“故里寻梦”“一式三墙”“圣园四坛”等十二大育德项目……通过项目实践活动,旨在达成“形成新时代普通高中特色育人新范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中学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友反哺

  同为圣园谱华章

  新登中学办学历史悠久,从新中毕业的学子已遍布社会各行各业,其中不乏优秀的各行业的精英、组织和策划各行业的优秀人物。新登中学一向无比珍视校友资源,他们既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更是母校的无形财产和办学资源,具有示范教育、促进鼓舞和沟通渠道等作用。

  在周喜军校长的倡导下,结合新登中学第23任校长邬小鹏提出的建议,2017年1月30日,新登中学首届“校友节”顺利举行。此后,新登中学圣园教育基金会在各地纷纷成立分会,1958届校友会成立,广州、杭州等地还召开了校友座谈会。

  新登中学依托“校友情”,打造“校友云”,形成“校友力”,共同建设平等互惠的“圣园校友命运共同体”,为校友、母校与家乡的发展助力。校友命运共同体的成立,纵横交织,构成网络,增强了校友的归属感。通过多种形式的校友活动,例如“寻访最美校友”、组织校友企业在学校举行专场招聘会、开展深度助学项目、开展“校友讲坛”,邀请在社会各界各有建树的校友回校分享曾经的成才之路、对母校的感恩、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的实例,让更多受益的新中学子将来回报社会。

  近年来,新登中学的成绩为人瞩目:2019年,学校获评“中国徐特立特色教育示范学校”“杭州市2019年度市级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周喜军获评“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2019年12月,中陶会求真教育实验分会年会在新登中学召开,同时成立“全国行知校长共同体”,周喜军校长当选为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新登中学走出了“打造新时代乡村特色名校”的发展之路。

  “追求优质均衡的教育现代化,需要乡村教育的现代化,而乡村教育的现代化需要乡村教育的特色化。”随着杭州国际化大发展和富阳区“省一流综合教育强区”建设深化,新登中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继续探索教育的转型发展,团结务实、知行合一,争创全国一流特色学校,打造全国乡村中学样板,努力实现教育强国梦。

  (周喜军 陈 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