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教学示范活动

  为提高“返校复学第一课”教学效果,为学生解惑、为学习指路。5月22日下午,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示范教学活动,马列部5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主讲,全校230多个班级的辅导员(班主任)参加聆听。本次活动由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田银萍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523125351.jpg


  经过漫长的假期,学生们从心理到身体都经历一场大考验,从生活到学习经历一次大变革,从思想到行为经历一场大挑战。因此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马列部组建了团队,从党的集中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条主线出发,阐释伟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制度,感召青年学生感恩奋进;策划了“敬畏自然 珍爱生命”“逆行先锋 抗疫英雄”“中国精神 民族之魂”“中国之治 人民福祉 ”“珍惜岁月 感恩奋进”5个专题供全校党政工团学干部共享。


微信图片_20200523125401.jpg


  “返校复学第一课”团队成员程磊、刘勇、刘金标、程丹、曾荣5位老师在示范活动上分别作了专题串讲和教学示范,赢得在场教师们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00523125318.jpg


  田银萍在总结中指出,如何把疫情当教材,将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传授知识的同时,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听了五位老师的串讲,大家都有收获,均受启发。她强调,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都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思想性原则,使受教育者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接受一定的思想品德教育;二是时政性原则,要紧扣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等热门话题给予学生以知识的传授和正确的引导;三是情感性原则,教师对国家民族社会以及对学生的情感温度决定课堂的热度和教育的效度,并号召所有老师都要去做一个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的好老师,做学生成长的领航人!


通讯员/肖文冲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