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整合智慧教育 改革高校教育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提出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高校智慧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同时也给高校教育改革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立足发挥网络技术优势、融合校企资源、发挥社会协同的作用,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在线教育平台及相关校企资源,大力培养师生基于网络的教与学的能力,满足师生教与学的现实需求,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模式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依托大数据平台整合教育资源

  目前,互联网已经在我国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和发展,但在教育领域还缺少统一的、相互兼容的规范,各类教育门户网站、教育平台虽然数量较多,但多是各自封闭、缺少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由此引发了资源重复建设、分类不够齐全、针对性较弱、缺乏地域特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产生的社会价值相对变低,且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在这一发展背景下,学院大力推进宽领域、多渠道的国内与国际合作,联合国内外众多高校共同搭建在线教育平台,充分共享各校优质资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统一梳理,尤其是能够体现西部地区地域性及地方经济特色的教育资源,对推动具有地方特色、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教育,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初步成型的教育平台,学生可以根据学科、专业等类别浏览和学习教学资源,学院还将进一步实现和完善线下实践资源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满足师生在工作、学习和科研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从而产生更高的社会价值。

  深度挖掘校企合作实体资源

  校企合作对高校教育是一种必要的存在形式,对促进学生走进企业实践、掌握实践技能以及完成在课堂或在线教育平台无法完成的学习课程,有极大的存在价值。学院依托现有在线教育平台和多年来积累的校企协作资源,初步建设完成了对校企双方的实验、实操设备的实名认证平台,供师生进行实践训练或满足教学需求,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对实习的师生进行反馈评价,甚至与表现优秀的学生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满足企业吸纳人才的需求,实现校企双方的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同时,学院根据以往的校企协作经验,结合在线教育平台的特点和需求,与企业联合制定了实体资源使用的相关规范,为平台的使用及校企双方的权益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未来,在线教育平台还将继续完善相关设备调用、互动、反馈等功能,为连接实体资源与资源需求者提供更好的支持。

  提高教师自觉,创新智慧教学模式

  高校教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指导者,尤其是在智慧教育发展和成熟的运用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平台价值,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并积极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学院围绕获批的4个省级教学团队,分享成功经验,大力普及教师队伍的网络运用意识,鼓励教师创新基于在线教育、远程教育、直播教育等教学模式,发挥网络的资源优势,整合教学材料,加强师生沟通等,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融洽师生关系、提升教学成效,同时也是对高校智慧教育的革新和突破。

  以智慧方式提高学生“自适应”学习能力

  “缺少情境的个体学习是难以实现的,除非他是天才。”因此,要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平台的价值,需要学生具备较好的“自适应”学习能力。学院积极开展基于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工作,发挥其强大的渗透力和便捷的沟通功能,将线下与线上教育融为一体,实现教学与资源的连接,引导和鼓励师生多做在线交流,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自适应”学习能力,为充分发挥智慧教育的效能提供必要保障。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魏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