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一带一路”铸品牌 国际合作创新路

  近年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区域多元国际合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得到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荣获了2018年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的荣誉称号。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轨道交通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办学不脱轨、育人不离道”的办学理念,立足60年轨道交通行业办学历史的文化积淀,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绘制了国际化办学的新愿景、新蓝图。学院拓展出了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新成果。学院办学规模持续稳定在12000人以上;招生就业持续“两旺”;轨道交通专业集群得到进一步培育发展,走出了一条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增进交流,厚植友谊

  中俄合作办学成果显现

  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参加第二届中俄校长论坛,启动国际化办学。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国际交通学院”。2015—2016年获得国家教育部门和陕西省的办学许可,以“2+2”“3+0”模式开展联合培养,成为我国西北首家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机构。

  3年来,两校交流实现常态化,高层交流互访、教师研修学习、课程共建共享、俄方专家定期授课、学生访问交流,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目前,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5个,在校4届学生878人,有95名学生按照合作协议赴俄深造,已成为俄方学校较大的留学生群体。国内学生有240人在轨道交通企业就业,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办学目标。

   中国名片,创新驱动

  全面实施教育援建项目

  2017年,学院联手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职业技术研修班,建立“一带一路”轨道人才培训基地,邀请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等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推介体验中国高铁技术、中国铁路职业教育模式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研修内容,架起了职业教育合作的友谊金桥。

  中国名片,创新驱动,为今后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技术交流奠定了基础,标志着学院教育援外的新起点,彰显了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丝路奠基,巴中友好

  开辟留学生培养新途径

  2017年,学院依托西安西咸新区“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项目,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高等教育部门合作签订“中国—巴基斯坦‘一带一路’国家骨干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备忘录”。内容包括3年留学生学历教育,一年的专业技能培训,举办学术交流和国际会议,共同搭建集汉语学习、来华培训、职业资格认定为一体的“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加强中巴职业教育合作,培养具备现代应用型职业技能的巴基斯坦本土人才,服务于“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全面建设。

  借船出海,服务至上

  谱写教育援外项目新篇章

  蒙内铁路中的蒙巴萨—内罗毕,是首条中国标准的海外铁路,迫切需要培养属地化应用技能人才。2018年学院与中国路桥公司肯尼亚蒙内铁路运营公司合作,组织10名专家教师,为肯尼亚蒙内铁路培训铁路4个工种184名学员。

  这是学院首次走出国门实施培训,虽然强度大、任务艰巨,但学院的专家团队在企业的积极配合下,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培训任务,书写了中非友谊的新篇章。

  不仅如此,中国海外重点推进铁路项目中泰铁路已全面启动,计划2019年通车。2018年学院与泰国曼谷职教中心、泰国廊曼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分别挂牌成立“中泰轨道交通学院”,这是学院首所海外分校。2019年首批10名泰国留学生在学院实施分段培养。本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学院和泰国职业教育深度发展与合作交流,为中泰铁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广泛交流,缔结友谊

  共创“一带一路”新辉煌

  为扩大合作交流成果,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学院参加国际会议,发表主旨演讲5次,出访师生团队21批次,接待国际友人来访18批次。同时,学院代表团出访了中亚、英法等多个国家,实施“留学中国”教育推介工程,寻求高质量教育合作。

  2018年参加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五届“中俄校长论坛暨金砖国家教育联盟”活动,作了主旨发言。2019年学院随同西安市政府部门代表团赴中亚考察交流,与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门和高校代表,就合作建立海外培训机构、教师留学生交流等方面深入交流、达成共识。合作建立海外培训机构,重点开展中亚留学生学历教育,为学院国际化办学开启新的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铸品牌,国际合作创新路。近年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的国际化办学模式,以国际化视野实施区域多元国际合作的经验,为陕西省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赢得了声誉,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多元发展的崭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