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山核桃产业助农增收|锦屏东西部扶贫协作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近日,走进锦屏县铜鼓镇后山的山核桃基地,工人们正在加紧修建步道和料理核桃树,基地里一米多高的山核桃树也正在迎风招展,细细一看,有些核桃树已经开始结果。

  基地一隅

  据悉,该基地600亩优质高产薄壳山核桃是去年所栽种的,此外该基地还改造低效山核桃500亩,改扩建一座山核桃加工厂,项目总投资774万元,其中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自筹资金274万元。


  杭州富阳专家正在基地查看核桃情况

  据分析,基地的薄壳山核桃栽植后第5年开始逐步挂果、第6-7年可初见成效,第10年以上逐步进入丰产期,亩产薄壳山核桃坚果150公斤以上,平均亩年产值6000元以上,年总产值可达660万元以上。按经营期20年计算,第7年进入投资回收期,扣除管理成本,第8年可回收投资,从第9年开始,扣除每年管理生产成本约60万元,20年经营期可实现纯收益7920万元,效益可观。

  杭州富阳专家正在基地查看核桃情况

  山核桃加工项目实施,年加工能力300吨,使锦屏山核桃加工能力从原来的500吨(坚果)提升到800吨,年产值将由原来500万元提升到800万元,带动效果更加明显。

  基地一隅

  该项目将帮扶资金500万元利益联结到全县560个贫困残疾人,人年均分红不少于500元,覆盖三江镇坪地村、令冲村两个贫困村,对口资金投入部分的资产归利益联结村集体所有,使用权归经营主体,收益权归贫困残疾人。在项目前五年未产生效益期间采取固定分红方式促农增收,其中贫困户占70%,贫困村占30%;待第六年项目产生效益后,扣除当年投入到基地的运营成本,其余收益部分双方按照4:6的比例进行分成,其中国有平台公司占40%,量化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占60%,保证农户增收。

  薄壳山核桃树


  有些山核桃树开始结果


  山核桃树下套种西瓜

  为综合利用土地资源,承建方还在基地里的核桃树下套种西瓜,现在舒展开来的西瓜藤也已经挂果,拳头般大小的西瓜横躺在土地里甚是喜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运镇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