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精准对接 稳岗拓岗|桐梓县7000余人在浙江玉环务工实现共赢

  “你在那里工资怎么样?”


  “我现在一个月差不多有8000多元。”


  6月3日,在贵州·桐梓—浙江·玉环就业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桐梓籍员工章安伟与现场应聘人员来了一场视频连线。


  “这里的住宿条件也很好,还有空调、热水器。”说起自己目前在玉环市务工情况,章安伟脸上是止不住的笑意。


  章安伟是桐梓县高桥镇人,今年已经是他在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务工的第13个年头,是包装车间的班组长。


  “现在我的孩子都在这边上学,在这里也算是稳定下来了。”公司免费提供宿舍,还较为宽敞,于是章安伟就把妻子、孩子都接到了玉环市,在公司与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章安伟孩子读书的事情也落实了。


  “你们公司试用期的工资是多少呢?”


  “8小时工作制,100元一天。”


  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汽修应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雷恩华在听完章安伟的介绍后,心动地问招聘人员。


  雷恩华家住桐梓县官仓镇,今年即将毕业的他想赶紧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我已经填好了应聘人员登记表,接下来就是等通知。”经过多方了解后,雷恩华最终选定了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在招聘现场了解到,贵州·桐梓—浙江·玉环就业协作专场招聘会共有4家公司进行招聘,提供岗位400余个,主要招聘点在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与蟠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主要招聘对象为桐梓县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与贫困劳动力。


  其实,此次玉环市的公司到桐梓进行专场招聘,得益于此前玉环市委、市政府与桐梓县委、县政府签订的稳岗和深化劳务合作协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于“六稳”“六保”之首。为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从2月开始,桐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主动对接玉环市相关部门,并在全省率先组织劳动力输出,累计用高铁专列与客运专车输送1700余人到玉环市务工,助力了玉环市有序复工复产。


  同时,2月底至3月初,玉环市人社部门、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先后到桐梓对接劳务协作工作,就两地劳务协作达成初步意向。5月14日,桐梓县委书记吴高波率队到玉环市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劳务协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用工定向培训和输出等方面签订了稳岗和深化劳务合作协议。


  其实,桐梓与玉环的劳务协作由来已久,目前桐梓在玉务工人员已有7000余人。桐梓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3万人左右,外出务工成为很大一部分家庭的收入来源。从2007年开始,桐梓县高桥镇就有村民到玉环市务工,且务工人员逐年增加。为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生活、工作上的困难,为他们异地安“家”,让他们能安心工作,2018年7月还成立了“高桥镇驻浙江玉环流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帮助在玉桐梓籍员工解决劳务纠纷。今年疫情期间,“高桥镇驻浙江玉环流动党支部”主动对接玉环市服务、建筑、轻工业等行业企业,收集用工需求,帮助桐梓群众落实就业岗位200余人次。


  “我们会一如既往关心好、服务好桐梓在玉务工人员,共促桐梓在玉务工人员稳岗就业。”玉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蔡建新表示,当地人社部门不仅会继续做好企业与桐梓间的桥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会保障好桐梓在玉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跨越1800多公里的距离,桐梓与玉环实现山海牵手,以劳务协作的方式奏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乐章。下一步,桐梓与玉环将聚焦“好就业”,搭建平台,精准推送,建立劳务服务站点,打造劳务基地,一方面帮助玉环经济发展用工需要,另一方面减少桐梓籍农民工失业返乡,保障桐梓就业形式总体平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歼灭战,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毕文君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