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威宁自治县:强化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疫情发生以来,威宁自治县深入贯彻“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工作部署,通过稳岗补贴、摸底排查、部门联动、劳动维权等措施,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企业稳岗补贴政策。该县简化办事流程,通过政务服务网、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受理业务,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以申报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现有申报缓缴社保费的中小企业共计14家,涉及资金47.21万元。为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对在疫情期间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中小企业,返还标准按照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予以返还。目前已经申报的企业19家,返还金额182.6万元,有20余家企业正在准备申报材料。


  做好返岗复工摸底排查。该县依托乡(镇、街道)组织村干部、驻村干部、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力量,全面摸排全县农村劳动力务工情况、返乡情况,返乡后外出情况等信息。分类规范建立相关台账,做好劳动用工指引工作。目前已累计转移农民工就业122795人,其中返岗就业100885人,新增外出务工21910人;贫困劳动力42580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6559人。通过市场化运营组织输送转移务工6611人,收集并发布县内外复工岗位信息8.1万条;推广使用威宁自治县大数据就业服务平台,目前已采集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就业需求信息40万条。


  部门联动服务促就业。该县成立农民工就业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压紧工作进度。并设立农民工返岗对外联络小组,明确专人专线与广东、浙江、福建等地人社部门联系,对接当地复工复产情况,指导务工人员出行;收集复工复产企业岗位信息并及时发布,全力为复产企业和农民工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确保全县农民工精准返岗、稳定就业。累计对接广东、浙江等人社部门30余家,企业500余家,收集发布复工岗位8.1万条。采取部门联动服务方式,从岗位对接、外出动员、返岗组织、健康检测、安全出行等方面为农民工做好服务。


  做好劳动维权。为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该县加大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仲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和监测预警工作,发现重大问题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采取多种方式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强化宣传引导。该县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短信等平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防控疫情的各项政策措施,把县内复工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推送各乡(镇、街道),宣传动员农民工就近就业。实时更新岗位需求,为务工人员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