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天柱县渡马镇:桑树更新复壮 养蚕致富有望

  “对!对!砍来最好像这种样子,比较标准。”近日,天柱县渡马镇桑叶基地,基地负责人龚武元在指导村民们砍伐老桑树。


  这几天,龚武元都带着七八个村民,背着机器,忙着砍伐基地里的老桑树。


  龚武元告诉记者,养蚕的桑树每年要砍伐两次,让它重新发出新枝,这样才能够长出更好更大的新鲜桑叶,产出的蚕茧质量也会更好。“从现在砍伐到一个半月左右,这些桑树新发的树枝会长到1米左右高,那时候我们就可以开始喂蚕了。”龚武元说“种桑养蚕是一个不错的产业,当年栽树子,当年就能见到成效,而且这个树子栽下去之后,它能够持续利用15年到20年,所以它是一个短、平、快的一个产业。它的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也不大,见效又快,一般农户都可以发展。”


  渡马桑叶基地占地300多亩,土地租金每年每亩400元,目前,每天有七、八个村民在砍伐桑树,工钱每人每天200元,每年付出的租金及桑树砍伐费用就高达18万元以上。种桑养蚕不但解决了土地闲置问题,还方便了周边群众务工,特别是今年,更是解决了群众疫情期间难以外出务工的难题。


  据龚武元介绍,渡马桑叶基地建于2018年,当年养蚕就收入了30多万元,着实火了一把。2019年,因打算把种桑产业发展得更大,利用本县大量发展生猪养殖的机遇,龚武元他们转型把桑枝卖给农业生态公司做猪饲料,准备大赚一笔。然而,天不遂人愿,非洲猪瘟对天柱养猪业的毁灭性打击,也把龚武元他们打回了原形。今年,又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时间已经被耽误了,但龚武元仍然憋足了劲,疫情一稳定,便马上聘请村民帮助重新打理桑叶基地,准备再大干一把,再火一次。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龚武元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