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沿河“白叶一号”扶贫茶开采


  连日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志强、大宅、三会溪等村的“白叶一号”茶园里,茶农们正忙碌着采摘第一轮新茶,这也是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沿河的1200亩扶贫茶首次开采。


  “盼了这么久,这茶叶终于开采了,这以后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志强村村民肖国花说。


  在“白叶一号”茶园里,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茶农,进行规范化采摘,要求只采摘茶树上的一芽一叶。


  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袁永贵介绍,“白叶一号”从种植到现在,快2年了,适当的采摘利于茶叶更好的管护,但现在还不能大面积采摘,要5年,茶叶才进入丰产期。


  茶叶采摘后,及时送到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白茶加工厂加工。茶叶摊青、杀青、理条、烘焙、提香等一系列流程都用电脑控制,4个小时左右,干茶即可出炉。


  “‘白叶一号’是一种低温敏感型品种,制作非常讲究细节,根据我们传统的制作方法,可能会影响茶叶的品质,现在我们有了这套设备,无论从时间,还是品质来说,都能得到有效提升。”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勇说。


  据悉,浙江茶叶集团与中寨镇签订了10年的销售合同,而且现在已经有不少客商开始预定茶叶了。


  “我们浙江茶叶集团已经派技术人员对当地茶农进行了培训,确保当地茶叶能够达到销售标准。”浙江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李健说。


  目前,中寨镇在1200亩“白叶一号”基础上,新增茶园面积至8390亩,其中白叶一号种植面积5030亩,共覆盖10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766户82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