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沿河官舟镇:凝心聚力谋发展实现高质量脱贫

  官舟镇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一个大镇,全镇辖38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一个社区,共有18828户72512人。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3849户14493人,贫困发生率22.26%。全镇有贫困村20个,截至目前,已出列18个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74%,现还有未脱贫人口689户1783人。


  一直以来,全镇人民的核心收入以外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为主,在家的劳动力以种植花生、烤烟、水稻等传统农作物养家糊口。产业起步晚、发展慢、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是制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也是导致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紧扣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开展脱贫工作。其中,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全国扶贫标准为目的,官舟镇抓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优先突破”原则,聚焦“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通过产业带动,进一步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提升贫困人口、非贫困人口的收入。在“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方面,全镇现有3处水利工程未建完,4月底工程竣工后,将实现全镇人畜饮水工程全覆盖。目前,全镇贫困户参保率为100%。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沿河作为全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是全省挂牌督战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官舟作为全县最大的镇,脱贫任务同样艰巨。自2月底全市开展各区县(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9+2”共同支持沿河产业发展工作以来,现有玉屏、松桃、印江、石阡4个县精准聚焦官舟镇产业扶贫的实际需要,通过投入资金、人力等方式,开展产业帮扶工作。在4个县的帮扶下,官舟镇新发展了黄桃、生猪代养、辣椒、食用菌、蛋鸡养殖、野鸭养殖等产业,目前各产业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