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毕节市长春堡镇裸依村:脱贫攻坚正当时 乡村振兴谱新篇

  “土要压实。”


  “行距3米,株距2.5米。”


  “保证存活率,来年才有好收成。”


  ……


  春光和煦,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走进毕节市长春堡镇裸依村刺梨种植基地,在基地技术人员指导下,村民们正戴着口罩赶种刺梨,挖坑、植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刺梨成活率,裸依村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农时,把技术培训搬到田间地头,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刺梨苗对生长环境不挑剔,较荒的土地也能种。”基地管理人员张胜文一边为村民示范种植刺梨,一边讲解管护常识。通过现场培训,村民们不仅学到了刺梨栽种技术,还增加了种植信心。


  “以前我们都是种植包谷,广种薄收,效益较低。现在,种植刺梨,管理简单,收益翻番,大家都愿意种。”村民李飞说,基地从去年1月开始流转土地,今年开始种植,人多的时候有60人种植,少的时候也有30人在种,大家对种植刺梨都十分感兴趣。


  “今年我们通过调减玉米这个契机,让刺梨产业覆盖所有的贫困户,确保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增收……”裸依村村主任张德武介绍,在长春堡镇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中,裸依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目标,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种植刺梨的同时,还套种矮秆作物,提高土地使用率,通过以短养长的方式增加经济效益,让产业覆盖社区所有贫困户,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了形成利益联结整体,化“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裸依村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合作社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引导农户以土地、劳动力、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并为提供种植物资、培训等多方面服务,实现集体经济增长和村民增收致富。


  “农村要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张德武说,农户除了加入合作社,还可选择到基地做零工,每天能挣100元左右,这既解决了撂荒闲置土地的合理利用问题,也解决了村民无需外出就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和照顾家庭的刚性需求,为全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裸依村今年计划种植刺梨2000亩,刺梨苗木由盛丰公司免费提供,三年刺梨挂果后由该公司按每斤1.8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解决了后期销售问题,确保农户稳定增收。目前,裸依村已栽种刺梨13.7万株,完成种植1400亩。


  “按照原计划,我们应该在农历新年前完成种植。”张德武说,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种植有所推迟,近段时间,为了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裸依村村支“两委”每天组织农户到基地种植,确保月底前完成种植目标。


  “为了增强刺梨苗的成活率,村支‘两委’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村民加强自家牲畜管护,避免出现牛、羊破坏苗木生长的情况。”张德武介绍,刺梨苗木的存活率切实关系到后期群众的收益高低,因而,裸依村通过村规民约,对有可能破坏苗木生长的行为进行约束,其中一条规定为:如若发现牛羊踩踏苗木,则罚款500-1000元。


  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裸依村也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下沉到村组,下沉到农户,下沉到田间地头,当起了“双枪手”,助力群众打好有序发展组合拳,确保在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抓好春耕生产。


  “种植期间村民必须佩戴口罩,在作业时,保持2米左右的距离,确保做到自身防护的同时,更好地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当中去。”张德武说,目前,裸依村所有村干部全部投入春耕生产,干群同心,抢抓农时,确保田间管理跟得上,春耕作物不误时,进而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基础。


  脱贫攻坚正当时,乡村振兴谱新篇。裸依村是我区发展刺梨种植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我区计划新增种植刺梨19.3万亩,目前,已完成刺梨新增种植面积7.05万亩。为确保按时完成种植任务,我区引入了毕节帮福林木培育专业合作社、安龙鑫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育苗企业,在朱昌、长春堡等乡镇建设种苗基地6个、育苗面积达18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