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战疫|天眼暖新闻】“我也要去‘疫’线做点事情!” 退出贫困的他们主动请战报党恩

  自清镇市新店镇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来,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其中,有一群志愿者很特殊,他们都曾经是新店镇归宗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已退出贫困。在这非常时期,他们不忘党恩,自告奋勇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处奔走宣传,轮流交替值守。


  古道热肠,残疾老人率先举起志愿防“疫”宣传。52岁的吴学军,是归宗村出了名的“大善人”。热心肠的他平时就是村公路的志愿保洁员,不计付出,不要报酬,定期清理家门前那条通村公路,风雨无休。


  1月25日,鼠年春节的第一天,当村里决定组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宣传队时,吴学军便第一个举手向村委请命说愿意承担自己所在新田组51户362人的宣传任务。获得许可后,他便开始了逐户讲解科学防疫的宣传劝诫工作。


  “我们新田组所有在家的人我都问过了,没有从湖北武汉回来的,也没有一个有疑似感染的症状。”吴学军信心满满地说。


  吴学军开展宣传工作场景


  “双11公交值守者”,李氏兄弟勇挑重任。45岁的李大彬和39岁的李大亮在疫情防控动员会上也踊跃报名,表示愿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正值壮年的他俩承担了入户宣传和值守卡点两项重任。


  从1月28日开始,李氏兄弟或分头行动、或联手出击,仅用时4天,就完成了下归宗7个村民组228户1200余人的入户宣传工作。因为缺乏交通工具,两人在开展入户宣传和卡点值守工作时只得依靠两腿出行,由于两腿像数字“11”,四条腿站在一起就是双“11”,于是村民们都戏称他们为“双11公交值守者”,二人平均每人每天步行2万余步。


  “一个班10个小时,我目前值了6个,他(李大彬)值了4个”“捐钱捐物啥的,我们没那资本,能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开心!”憨厚的李大亮说道。


  李氏兄弟入户开展防疫宣传


  巾帼不让须眉,周昌娅是疫情防控志愿队里最年轻的女性。“监测点就在我家门口,周围也没有其他住户,我不做给他们吃,谁做给他们吃呀!”周昌娅说,村干部经常帮助她家,她得知恩图报。


  自归宗村值班监测点设立以来,周昌娅便主动拿出自家的桌子和凳子,供值班人员乘坐使用。并主动承担起值班人员的吃饭问题,为他们熬米煲粥、煮面烧饭,保障了值班工作的正常推进。


  “在脱贫的路上,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家很大的帮助,无论是加入合作社种植辣椒和金银花、养猪还是在我上大学问题上,都享受了很多的惠民政策。我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恩情!”周昌娅动情的说。


  周昌菊(左二)走村串户开展防控宣传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像吴学军、李大彬、李大亮、周昌娅这样的人还有很多。虽然他们并不富裕,刚退出贫困,但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党和政府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