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册亨:多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冬日,册亨县双江镇19个村的活动室里都挂着由帮扶干部手绘图组成的心形脱贫攻坚图。图上,各村贫困户的住址、房屋位置、道路分布等情况一目了然。


  双江镇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地域面广、群众居住分散,手绘的贫困户联系图成了县里驻村干部与群众的连心图。


  在2019年出列的贫困县册亨县,全县四分之三的干部下沉到村组开展包保,实行六天五夜作息制度。


  “2019年,在干群的努力下,双江镇实现脱贫819户313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4%,完成减贫摘帽目标。”双江镇镇长阳建刚说道。


  紧盯“减贫摘帽”目标,册亨县优化体系、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严守纪律、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


  该县抓实农村产业革命和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大力实施“八大工程”,精准落实“八要素”。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现有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3家,116个合作社正常运作,覆盖农户6724户(其中贫困户3589户)。同时,抓好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工作,完成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3.11万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5878人,新增就业创业4755人。


  加快推进“五个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新市民计划”系列政策,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组建新市民居住区党组织机构25个,成立社区17个,建设幼儿园16所、寄宿制学校10所、医疗机构14个、警务室7个、乡愁馆2个,建设社区各类服务中心、服务站89个;举办就业培训班,培训10518人次,落实就业409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