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西秀区:攻坚“四劲”助脱贫 倾尽全力惠民生

  近期,安顺市西秀区纪委区监委把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四劲”举措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真整实改护扶贫。针对西秀区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结合民生监督、作风纪律问责组查处情况,以及巡视、督查、信访、扶贫专线反馈的问题,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对作风不实、整改不力,甚至违纪违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做到责任不落实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敷衍整改的,一经发现严肃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对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进行问责处分93人。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直查直办严惩处。通过整合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力量,不同片区开展交叉监督检查方式,形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监督工作格局。针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重拳出击,严查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严肃惩处侵犯群众利益的“微腐败”。2019年以来,共发现扶贫民生领域问题线索294个,立案207件215人,结案133件140人,涉案金额114.32万元,通报问责领导干部8人。


  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冲劲,强化监察保精准。坚持把扶贫领域专项监察作为压实工作责任的重要抓手,针对性地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等专项监察。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精准处置,精准查找项目主管部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2019年以来,通过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08个,形成问题线索38个,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以“直挂云帆济沧海 ”的稳劲,扎实扶贫惠民生。坚决落实“四重点三优先”工作机制,在门户网站专门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曝光专区,集中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对于贫困乡镇发生的典型案例,加快频次、重点曝光,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确保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及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以来,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问题典型案例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