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访贵州省特需商品供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政协委员海燕翔

“脱贫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不能返贫”

  

  记  者:这届两会跟以往有何不同?


  海燕翔: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中谈到的民生和脱贫攻坚等问题,都比过去更深入。跟往年相比,我这次回来最大的感受是交通的改善很明显,贵州气候宜人,交通的改善让很多外地人纷涌而至。


  记  者:我知道您企业里有很多农业版块,您的农业版块在对接我省脱贫攻坚中,有精准扶贫的项目吗?


  海燕翔:脱贫攻坚是重要任务,我们企业找准了符合贵州发展的产业,去年在毕节地区种了10万亩高粱,今年准备种60万亩。高粱种植一方面能带动农户脱贫 ,另一方面能改善我省酱香型白酒的质量。高粱能带动10万以上的农户脱贫,去年我们采取的是“三送一包”,送种子、送有机肥、送技术、包收,这样保证了农户的收益,这也是我们真正想为农户做的实事。


  记  者:您对近几年我省各级政府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成就,有什么感想呢?


  海燕翔:每一个委员,包括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积极性和参与的热情都特别高;其次是抓落实,很多县都能精准地落实到位,今年是脱贫的最后一年,大家从热情度、参与度上比以往更高。


  记  者:2020年是“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级政府和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保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燕翔:我认为脱贫很重要,但关键在于不能返贫,因为国家脱贫的标准每年都在提高,标准一提高,扶贫又开始,所以我们的扶贫工作是任重而道远,一定要抓实,措施和办法就是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只要抓好了,是可持续发展的。


  记  者:那您认为贵州占据优势的农业产业有哪些?


  海燕翔:产业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精,要有规模。我认为贵州主要有三大类,第一是辣椒,第二是薏仁米,第三是高粱,高粱的产业化是能影响到贵州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的发展,而且贵州的酱香型白酒以后一定会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