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安顺紫云县猫营镇狗场村:精准“滴灌” 促进就业助增收

  在安顺紫云县猫营镇狗场村贵州宏伟富康牧业养殖基地,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给养殖场内的驴子喂食。


  “2018年6月,在紫云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我们贷款200万元引进了第一批驴开始喂养。”贵州宏伟富康牧业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乾兵说,养殖场占地80亩,其中,坡地流转费每亩300元1年,良田每亩600元1年。


  “养殖场周边环境较好,起初,我们把养殖场场地选好,养殖棚、办公房建好后,由于资金欠缺,使得新建养殖场闲置了一段时间,后来在紫云农商银行的帮助下,养殖场终于逐渐发展起来了。”沈乾兵说,目前,养殖场存栏驴600头,其中繁殖驴10头。


  “驴的喂养周期较长,一般要喂养13个月才出栏,每头重量500至600斤。”沈乾兵告诉记者,驴的养殖成本较高,每头驴每天需要12至15元的饲料成本;与之相对,驴的经济效益也高,驴肉68至70元每斤,驴骨13至14元每斤。目前,该养殖场有工人20人,均是来自附近的贫困村民,每月薪酬3000至5000元不等。


  随后,记者在猫营镇狗场村的一片山坡上,看到不少村民在播种山苍子。


  “为扩大山苍子种植规模,我们流转这片山坡来栽种山苍子,并在栽植山苍子的地里播种,待幼苗生长出来后,移到别处去栽植。”贵州黔中香绿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贵明说,山苍子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扶贫产业,他们公司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劳务费近150万元。在山坡上播种山苍子的村民,每天获80元劳务费。


  据了解,贵州黔中香绿色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生产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生产的黔中香系列产品除食用香料外,还用于除臭、清洁、保健等方面。


  “我们公司是在紫云农商银行的扶持下逐渐发展起来的,随着山苍子种植面积的扩大,采收的山苍子数量增加,以及加工生产的新产品开发,公司经营效益逐渐转好;同时,也为附近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增收的机会。”郭贵明说,农户种植山苍子,苗由他们公司免费提供。山苍子栽种下去后,两年采收,三年丰产;农户采收的山苍子公司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收购。


  紫云农商银行通过坚持扶贫产业引导,上万贫困人口参与当地产业相关生产环节,让群众获得就近就业、土地流转费、生产效益等多重利益,有了脱贫门路。2019年末,紫云农商银行各类扶贫贷款余额7.8亿元,扶贫贷款余额占比23.67%,如今,金融扶贫也成为紫云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