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贞丰县:“四把伞”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

  民心伞 放心伞 爱心伞 暖心伞


  近年来,贞丰县始终牢牢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紧紧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补齐短板,撑开“民心伞”“放心伞”“爱心伞”“暖心伞”这“四把伞”,促困难群众脱贫,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撑开“民心伞”


  城乡低保应保尽保


  贞丰县不断规范城乡低保工作,进一步建立城乡低保管理长效机制,使城乡低保工作制度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常态化。


  完善低保制度。每月调度各乡镇和街道城乡低保保障情况,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严格落实“个人申请、村居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三榜公示、动态管理、社会发放”的管理机制。


  加强低保规范管理。针对低保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民政局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督导检查力度,强化政策培训,提升基层经办人员规范化服务水平。


  落实重点保障。对建档立卡户中的救助对象进一步摸清情况,对重点保障对象严格按照低保标准给予全额保障。精准建立相关对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应保尽保。


  撑开“放心伞”


  特困供养应助尽助


  贞丰县不断提高敬老院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工作人员与失能、半失能和完全自理特困人员1比3、1比6和1比10的标准配备工作力量。进一步提高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能力,基本满足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的入院需求。


  各乡镇和街道全面开展本辖区内特困人员排查工作,确保特困供养人员不漏一人,并将生活在环境恶劣、不宜居住地区的分散供养对象,及时动员搬迁到敬老院集中供养,确保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助尽助。


  落实乡镇和街道属地管理为主的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密切关注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对情绪不稳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


  撑开“爱心伞”


  临时救助提高时效


  近年来,贞丰县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临时救助制度兜底保障能力,助力精准扶贫。


  适度提高人均救助标准。认真贯彻落实《贞丰县城乡贫困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对于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脱贫再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适度提高临时救助水平,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指导各乡镇和街道开展“先行救助”,针对此类特殊贫困人口的突发、急难事件,可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在需立即采取措施的紧急情况下,可先行救助,事后按规定补齐手续。


  健全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辖区农户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情况,特别是对脱贫再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建立统一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的窗口,及时把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范围。同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困难群众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工作。


  撑开“暖心伞”


  倾情帮扶残疾人群


  走进贞丰县定塘村文创园“扶贫车间”,手拄拐杖的残疾人何仕武正在车间忙碌。“从小就做竹篾匠,做了快60年,如今我在车间里带领其他残疾人生产竹艺产品。”何仕武说。


  扶贫车间自创建以来,已先后带动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户和18名残疾人就业,实现稳定收入。接下来,扶贫车间将扩大生产销售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搬迁户和残疾人就业增收。


  为使残疾人和全县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贞丰县倾情帮扶残疾人群,全力做好残疾人康复扶贫和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并持续解决好教育、就业等残疾人扶贫工作,全力保障全面助残、精准扶残。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2019年宁波对口帮扶贞丰县珉城新市民社区残疾人扶贫工厂运转正常,已累积聘用残疾人员工20余名,其中残疾人家属2人,其他贫困劳动力招聘达60人以上。此外,根据贞丰县和宁波市海曙区残联协作协议,两地的助残扶贫协作也正全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