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织金县以那镇五星坝区:“烂海田”变菜园子蔬菜直供大湾区


  五星坝区大棚内工人正在采摘蔬菜。


  迎着冬日的寒风,记者走进织金县以那镇五星坝区,529个大棚在坝子里整齐排列,上百名工人正在采摘小瓜、花菜……一派忙碌景象。


  “这些蔬菜直供大湾区,大部分将走上香港市民的餐桌。”基地负责人李朝晖说。


  2017年以来,以那镇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整合五星坝区土地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依托产业发展增收。


  走进坝区,机耕道纵横交错,灌排设施完善,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


  “这里是以那镇最大的坝区,面积500余亩。”五星村主任何会祥说,过去由于坝区地势低洼,排洪不畅,整个坝区常年被水淹着,只能种田,连油菜、麦子等小季都无法种,村民们称为“烂海田”。


  5年前,何会祥从省外打工回来,想带领乡亲们发展种植业增收致富,也曾打过五星坝区的主意。“后来一算账,光是建排洪设施和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就要上千万元。自己没那么多积蓄,只好放弃。”何会祥说。


  坝区要发展,必须整合土地资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2017年,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毕节市整市脱贫,投入2400余万元,完善了五星坝区排洪设施,修建起了机耕道,建起了529个大棚。同时,还配套修建了占地1024平方米的育苗中心,占地100平方米的冷库。


  自此,五星坝区土地资源得到很好的整合,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烂海田”变了模样。


  整合土地资源 “烂海田”变模样


  坝区基础设施已完善,必须引进经营主体,引进龙头企业带领群众发展。


  织金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引进广州耀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织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贵州省织金县农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


  “我们公司以有机农产品生产为主,是一家集冷链物流、蔬菜外贸、蔬菜生产和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李朝晖说,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互联网+大型基地+批发市场+配送中心+品牌”的产业链。


  据介绍,该公司在全国各蔬菜主产区都建有蔬菜基地,拥有成熟的蔬菜种植管护技术。2018年4月,入驻五星坝区后,立即结合当地环境、气候、土壤等条件,种植南瓜、菜心、西兰花、四季豆、莴笋、辣椒、茄子等蔬菜。“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蔬菜糖分足,口感很好。”李朝晖算了一笔账:一个占地240平方米的大棚,一年可种三茬蔬菜,一茬产值4000至5000元,一个大棚年产值大概1.4万元左右。


  基地种出来的蔬菜主要销往大湾区。“前不久,我们总公司和中东17个国家签订了蔬菜出口协议。我们基地正在做出口资质报备,明年我们的蔬菜将直接销往中东国家。”


  引进龙头企业 产业风生水起


  分红加上务工 群众鼓起腰包


  李洪芬左手握住花菜,右手拿着小刀,在花菜底部轻轻一划。采摘下花菜后,只留下三片菜叶,其余的削掉。“这些都是经过培训学习到的技术。”李洪芬开心地说。


  李洪芬家住五星村高石坎组,家里有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过去,全家以种地为生,生活贫困。


  “公司入驻坝区后,我家的3亩地流转给公司,每亩地流转费600元。我经过公司培训后,长期在基地务工,每天工资100元,去年4月到现在一共领到了3万多元。”让李洪芬开心的是,基地有一个大棚确权给她家,每年还可以从基地分红1700元。


  “按照利益联结方式,大棚蔬菜基地的529个大棚全部确权给了529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固定分红1700元,村集体每年每个大棚分红100元。”村支书唐建介绍,光这一项,基地每年给贫困户的分红就是89.93万元,还为村里带来5.29万元的村集体经济。


  “基地让长期种地为生的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唐建说,基地可长期解决1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至少2万元,基地一年发给群众的工资超过200万元。


  五星村王家寨组年过花甲的王荣达刚开始不愿意流转土地,经过多次思想动员后才勉强同意。“现在,如果有土地我还愿意流转给基地。”王荣达乐呵呵地算起收入账,“两亩地种稻谷,毛收入2400元左右。流转给基地,流转费是1200元。再加上自己在基地务工,去年领了2万余元工资,比种地划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