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魏树旺: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载体 确保今年全面精彩脱贫

  “遵义这三年的变化,比过去三十年的变化还大。”11月12日下午,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二组分组会议现场表示,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遵义作为贵州主战场的重要战场,目前全市8个贫困县已有7个脱贫摘帽,剩余的一个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将在今年脱贫出列,剩下的45个贫困村和13.1万贫困人口也将在今年全部清零。


  现在,距离完成“全面脱贫”这一历史使命只剩下不到50天时间,“我们将牢固树立‘战场打不赢,一切都是零’的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把确保今年全面脱贫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检验,精准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确保今年全面精彩脱贫。”魏树旺认为,当前的重点是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遵义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按照以人保户、以户保组、以组保村、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县保市的思路,全面开展横到底、纵到边的拉网式排查,彻底解决在5个专项治理和四场硬仗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遵义市始终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紧紧围绕“八要素”,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县为单位进行产业布局、产销对接,以乡为单位实施项目集中销售,以村为单位组织生产、利益联结,进一步深化坝长制,确保贫困群众在全面脱贫、稳定脱贫中有产业支撑。


  今年前三季度,遵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


  “虽然经济增长持续走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向好。”魏树旺表示,在剩下不到50天时间里,遵义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稳增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保质量、保总量、保位次的总体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全力冲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魏树旺说,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我们将坚持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新时代贵州精神,学习践行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黄大发精神,不断凝聚起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遵义市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六次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传递进千家万户,传递给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责任担当起来,“坚决把会议精神转化为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