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黎平竹坪村林下灵芝成了“致富宝”



  10月初,黎平县岩洞镇竹坪村祥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林下灵芝基地里,随处可见树叶下、杂草间朵朵乌黑的灵芝,可爱到让人惊艳。


  “今年争取生产5万棒以上灵芝菌种。”竹坪村的村支书、祥泰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定隆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今年销售灵芝20万元,销售菌棒突破30万元。


  竹坪村,是一个700多户、3000余人的大村,人多耕地少,村里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谋生,种植的400余亩钩藤和100亩金钱柳,尚未完全产生经济效益。


  2017年9月,考虑到村里丰富的林地资源,周定隆等村干部提出栽种灵芝。没有技术,就去册亨县实地考察学习,全面了解灵芝的生长环境、基地种植规模、年产量、市场销售等情况。心中有底,回来后便成立了祥泰种养专业合作社,村支两委人员以及4户社员自愿参与。


  合作社成立了,但资金、技术、市场等都是摆在面前的“拦路虎”。


  经过协商,镇里向合作社注入16.6万元扶贫资金,量化到20户贫困户,其它社员各入股1万元,合作社共筹集到26.6万元,建起菌棚等基础设施。周定隆有制茯苓种的经验,稍加学习,便成功制成了灵芝菌种,2018年5月种下首批灵芝1.1万棒。


  合作社种植的品种叫紫灵芝,市场价值较高,在当地每斤单价在120至160元之间。当年,合作社销售灵芝收入10万余元。


  周定隆介绍,种灵芝管理较简单,根据菌材的大小不同,可采收期三至五年,一年收两次。“种植灵芝成功,总算找对了适合村里发展的路子。”周定隆说,灵芝喜湿、喜阴,适宜在树林下生长,而竹坪村最丰富的就是森林资源。


  因菌棒供不应求,今年合作社重点加工灵芝菌棒,以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目前,合作社1.3万棒灵芝已采收2000余斤,收入20余万元。周定隆估算,一个菌棒按三年采摘期算,可采收灵芝约0.7斤(干货),收入1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