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相约博物馆 遇见美好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新时代的贵州,各级博物馆聚焦新技术,开创新场景,运行新模式,塑造新空间,博物馆建设和展陈发展日新月异。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贵州各地围绕主题,发挥博物馆在教育、公益、社会回馈等方面的作用,纷纷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精心的策划,精致的展览,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展示多彩之姿


  “桥的一端是党,另一端是人民。”5月18日,“万桥飞架:贵州桥文化展”在贵州省博物馆展出,观众杨鹏飞看完展览后激动地说,贵州桥连接的不仅是便捷交通和多彩文化,更是贵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我省在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的重磅展览,该展览以时间为主线,以桥为展示核心,在贵州省博物馆1200平方米的展厅内,100座各类桥梁,200件/套文物以及239件/套各类辅助展品,通过文物、图文、数据、模型、多媒体、互动装置等形式,纵向对贵州桥梁史、道路交通史按时间轴的顺序进行了梳理,横向对横跨在黔山秀水上的一座座高桥进行展示和诠释,展示了秦汉以来2000余年的贵州交通桥梁文化,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贵州桥梁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生动展现了贵州从昔日“道宽五尺”到现今“高速平原”的华丽蝶变。


  “展览深刻诠释了贵州桥是感恩之桥、赶超之桥、开放之桥、民生之桥、民族之桥、风景之桥,是贵州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千年之变。”在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看来,桥之于贵州蕴含着独特而丰富的精神文化价值,生动折射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是“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生动写照和具体表达。


  针对国际博物馆日,民族文化展品丰富的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全新推出“金榜题名——中国科举文化展”“翰墨遗香——江西省玉山县博物馆馆藏书画展”“时间沉淀美——‘黔系列’品牌产品精品展”“贵州民族风情摄影精品展”等多个优质展览。


  当天,在贵阳筑城广场南广场上,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表演和社会教育活动。此外,植物染、抛花绣、竹编、剪纸非遗一条街体验活动,“黔系列”品牌产品展销会暨“黔系列”民族工艺品创意制作大赛的举办,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5.20购物节”为主线,从5月18日开始到5月29日,组织开展“有爱有品有温度 让爱开启美好生活——520爽游贵阳”专题系列活动,包括贵州博物馆联盟会议、“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跨界融合嘉年华等精选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贵阳市文旅的深度融合,树立城市良好品牌形象,丰富城市文化内涵。


  在遵义,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活动丰富多彩。四渡赤水纪念馆精心策划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展、王若飞在狱中图片展、“品读红色家书,感恩美好生活”主题社会教育等活动。此外,为展示智慧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专题宣传,该馆全天整点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赤水则在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开展“倾听历史故事,感恩美好生活”等活动。


  链接美好生活


  “博物馆的一切,都和美好有关。”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聚焦“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强调博物馆能够创造联动效应,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如何通过博物馆这一公共文化场所链接美好生活?


  作为区域性的综合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集中收藏了与地球、生命和贵州历史文化相关的重要实物,从而成为了解该地区历史文化最重要的窗口。在这里,观众可以了解数亿年来贵州这块土地上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还可以感受30万年以来生活在这方热土上人们的创造和智慧……


  “博物馆是历史的产物。”在李飞看来,博物馆关乎记忆与知识,连接过往与未来,人类需要它来铭记历史、表达当下、畅想未来。从这个意义上,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哪怕是记录悲痛过往的博物馆,其目的也是提醒人类不再犯同样的错。这些记忆与知识,曾经形塑了过去,也是推动社会持续向前的重要力量。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省博物馆累计参观达到77087人次,是2022年“五一”假期游客接待量的2.5倍。从数据来看,人们对博物馆的需求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与日俱增。


  作为省级自然科学类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神秘贵州——古生物王国”展一开展便成为贵州博物馆的流量担当,该展通过博物馆展览语言和手法,系统阐释了贵州9亿年地质史以及震旦纪至第四纪6.09亿年古生物演化史,重点展示了贵州瓮安古生物群、凯里古生物群、青岩古生物群、盘县古生物群、兴义古生物群、关岭古生物群等11个在全球具有重大影响的代表性古生物群,以及它们与地质环境的关系,激发观众对“地球生命从何而来?它们经历过什么?最终走向何处?”的深度思考。


  安成祥是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原副馆长、省文博学会常务理事,作为省地质博物馆的主要筹建人之一,他曾参与策划和实施的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基本陈列分别荣获第十九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优胜奖、贵州省首届博物馆(纪念馆)十大展览精品奖。他认为,博物馆在引领人们思考如何汲取以往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应当发挥积极的作用,诠释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


  “博物馆自身要增强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不断满足社会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赋能和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安成祥表示,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始终围绕收藏、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的全面实现,不断提质增效,不断迸发生机与活力,通过各种展览和公教活动,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观众观展形成的“流量”正是博物馆链接美好的充分体现。


  “博物馆对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美好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在贵州民族文化宫主任、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馆长农文成看来,博物馆主要是研究、收藏、保护、阐释和展示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可及性、包容性和多样性,其独特的社会地位,能够创造连锁效应,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和积极变革。


  农文成表示,博物馆的美好应该要满足观众对可及性、互动性和拍照的需求,通过各种形式让逛馆不仅仅是“眼看”,还有“手触”,让百姓走进博物馆就能获得有更多的体验感、参与感。


  讲好贵州故事


  悠悠历史、民族风情、红色印迹、阳明文化……在黔中大地,鲜活的文化遗存和原生文化形态把贵州点缀成“文化千岛”,一座座博物馆矗立其中,不仅展示了这方土地上的历史、文化、习俗,也让多彩贵州更加富有人文气息。


  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贵州认真落实新时代博物馆工作方针,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在全省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相继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一批市、县级博物馆陆续开馆,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发展等亮点纷呈。


  据统计,截至2022底,贵州备案博物馆134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11家,非国有博物馆20家。基于此,如何利用博物馆资源让文物活起来,讲好贵州故事,成为贵州博物馆人的“眼前事”。


  为让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擦亮“多彩贵州·博物盛筵”品牌,打造特色文化展示窗口。2022年以来,我省以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黔西南州博物馆和四渡赤水纪念馆为试点,启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探索博物馆在智慧服务、智慧保护、智慧管理等工作方面的优化融合。策划推出“博物馆精品文创联展”“贵州文博讲堂”“云上博物馆 小小讲解员”“镇馆之宝”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好评不断。


  作为文旅新体验的“云端看展”,更是激发了博物馆的办馆活力,让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云效能”有力提升。去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搭建的“贵州博物馆精品展览展示平台”上线,该平台以多彩贵州丰富的民族及传统文化、红色及三线文化、自然为主体,从全省100余家博物馆中遴选出13个博物馆共计53件精品文物,制作成有声文物电子书,精心打造的线上展示,让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受到各界好评。


  今年春季,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春游贵州9大特色主题旅游产品,其中“博物盛筵产品”串联起遵义市遵义会议纪念馆、毕节市博物馆、四渡赤水纪念馆、黔西南州博物馆、六盘水市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等博物馆的精品文物展和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文博爱好者的目光,为贵州旅游增添一抹亮色。


  此外,贵州还出台了《贵州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全面推进博物馆质量提升和数量增长为目标,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发展体系,全力打造“多彩贵州·博物盛筵”文旅品牌。


  “以博物馆为阵地,讲好贵州故事,是贵州博物馆人的责任和担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邓婕表示,未来,贵州将持续提升馆藏文物活化利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作用,强化博物馆改革创新,增强保护利用动力,探索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保护上的新做法,在景区试点建设文化数字体验馆;利用云展览平台,做优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拓展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推动建设村史馆、乡愁馆、脱贫攻坚陈列馆、桥梁建设博物馆等专题馆。



  策划 黄蔚 赵相康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视觉/实习生 明雪

  编辑/陈江南

  二审/赵相康

  三审/黄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