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与海嘎的相遇是一场互相成就的缘分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第一书记 杨波:


  “吃的是望天水,种的是旮旯地,住的是茅草屋。”这是未脱贫前海嘎真实的写照,这座贵州海拔最高的自然村,坐落在韭菜坪半山腰,我与它的缘分,要从2010年的春天开始说起。


  那年,六盘水正式启动驻村帮扶工作,当时才28岁的我已在单位上了五年班,想到自己也曾是一名农村出来的孩子,遇到如此难得去基层锻炼的好机会,我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之后被安排到了大湾镇海嘎村担任第一书记。



  那年,海嘎村的人均收入仅1600多元。初来乍到的我,满怀年轻人的血气方刚与雄心壮志,可没想到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帮扶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灰心事”,也曾让我感到挫败。


  遇到大旱缺水,千辛万苦把水拉到了村里,村民嫌距离远不愿意去拉水,除非给他把水牵到家门口;镇里提出每家补助400元修建厕所,但大多数村民又都不配合,觉得补贴才400元,除非1000块钱还差不多……


  遇到的无数个“除非”,让我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以前觉得自己是农村人,能了解农村人的想法,亲自经历了才发现,我高估了自己。


  最难过的时候,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是一位乡村老教师,同时也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小与我就很亲近……电话这边,对着父亲吐了一点苦水后,不但没有得到他的理解和安慰,反而招来一顿责骂和数落。


  电话那头,父亲对我说:“你一个农村出身的孩子,这么点苦都吃不了吗?如果农村工作有你想得那么简单容易,那国家让你们下来驻村帮扶的意义在哪儿?”


  父亲的一番话,让我更加难过。后来细细回想他的话,睡了一觉醒来后,脑子突然想通了很多事情,怀着单纯的想法干好这份工作,不被外界的客观因素过于影响主观感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遇到任何问题就都能坦然面对了。


  2016年,我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但真的面对像父亲那辈的老党员时,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还有很大差距,老党员身上的优秀品质,无关得到了多少光环与荣誉,是最纯粹的初心和坚守。


  看到海嘎如今的变化,对我而言是一种享受,虽然10年的过程中几度纠结和徘徊,但最后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再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这一路,过程很有意义,也深深为我是其中的一员感到光荣、欣慰和满足。


  2017年,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用了山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这些词形容我们海嘎村发生的变化,如今的海嘎和昔日的海嘎相比,变化非常明显,凝聚了太多人心血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在这10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中,我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和村民朝夕相处的时间却很多,在这里想对我们海嘎的老百姓说,感谢这11年的朝夕相处,这11年,与其说我是去驻村帮扶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成就了我。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