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天眼聚焦】让孩子摆脱贫困桎梏丨贵州广大中小学教师奋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奋斗的意义不在今天,而是在未来。”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的愿望是:每一名学生将来都能更好,他自己能更好,能够健康成长;通过努力让身边的人更好。


1.jpg

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


  刘秀祥常常奔波在控辍保学、教育帮扶的崎岖山路上,2020年,他收获两项国家级荣誉: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教师”。1988年出生的刘秀祥,始终在传递一个理念,教育最根本的还是树人,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不以分数论英雄,要通过正确的引导,为学生树立起正确价值观。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在贵州,伴随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50余万中小学教师坚守教育战线,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他们是幼儿园教师、是中小学教师、是高校教师、是职业教育教师、是特殊教育教师,他们中有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有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的育人者,有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支教者,但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孩子摆脱贫困的桎梏,为孩子打开一扇希望之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山区教育大有可为


  1991年,胡道成从毕节师专毕业的时候,在分配表上认真地写下:“回家乡,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转眼29年过去,胡道成用岁月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2.jpg

胡道成给学生们讲解物理题


  从威宁县哲觉中学到毕节第三实验高级中学,胡道成始终以一位物理教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之上。他说这是教师的幸福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片小天地属于我,有我的发挥空间”。


  在胡道成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付文峰也走上了教师岗位。2019年,付文峰辞掉了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和镇中学校长职务,全心全意地投入初中数学教学。师道传承,匠心育人。和老师胡道成一样,付文峰最希望的还是在讲台上展现自我价值。


  从事山区教育大有可为,这不是一句口号。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贵州教师前仆后继、坚守山区,为的是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人勤地不懒,荒山变良田。在他们中,每位教师都有自己对于山区教育独到的认识。


3.jpg

陈永洪的语文课堂


  在铜仁市思南县鹦鹉溪中学语文老师陈永洪看来,“语文”两字,拆开来是能说会写,对乡村教育很有现实意义。同时,那些浸透在文字间的传统美德、思想品行,学生读得多了总能感悟,对于立德树人影响深远。


  仁怀市第六中学体育老师张国余,善于给学生们开出运动处方。他说,“体育是生命的教育,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调节学业压力,练就更好的抗挫能力。对于亟需摆脱贫困的农村家庭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比身心健康更加重要。”


  绥阳县大路槽乡中学学校美术老师王安金说,乡村教育不只是语文与数学,在德智体美劳中,美是一种高级的精神追求。王安金想通过上好一堂美术课,让村里的孩子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涓涓爱意哺育心田


  2020年 7月2日11时11分,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地震4.5级地震。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何梅第一时间跑到大二班,在17秒内让32名孩子安全撤离教室。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何梅说:“地震的时候,我只想到大二班离安全出口最远,一定要让所有孩子们安全撤离出去。”


4.JPG

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何梅与幼儿园孩子们在一起。


  9月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何梅入选。


  在14年的教学生涯里,何梅从小学教师转岗为幼儿教师,从门外汉变成业内行家,她接送学生过河,为贫困边远山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以慈母之心架起育人之桥,诠释教师的神圣之爱,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认可、社会的认同。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至善的修行,不管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在彼此这段共同学习的生命旅程中,相互成全。


  从小在盲校长大的周杭,在学习的道路上收获了许多特殊教育老师的关爱。他说,“当时我就想,如果这辈子能当个老师就好了。 ”


  2017年通过全国统一招考,这位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北方汉子走进了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塑造学生的心理开始,周杭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他最想看到的是,“有一天我的学生,因为我的教育能够走向社会,走出精彩人生。”


5.JPG

罗忠花与学生们一起拍婚纱照


  2018年1月,罗忠花和男友以及她最爱的学生们,在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小学的校园里拍了一组别有意义的婚纱照。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兼职教研员,罗忠花想通过这组婚纱照让更多人能关注留守儿童。她说,“乡村教师和祖国每个角落的每个岗位一样,都是一份平凡的工作。我只是更愿意陪着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山的这头去看海的那边。”


  “大众的观念是老师成就了学生,但我觉得是学生成就了我。”盘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的赵芬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敬畏,成为她不断前行的力量。她说当好老师,需要走近孩子、理解家长,然后“用心去爱他们”。


  活力教育点亮未来


  强教必先强师,教师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培养质量和素养提升。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研究的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吕传汉教授曾说,核心素养的培育不分城市、乡村,关键在于老师们能不能在课堂上真正把学生调动起来,让学生在启发式教学下适当探究,在探究过程中积淀素养。


  在贵州,高山深壑曾阻隔了教育者的脚步,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相继实施,给山区教育质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实施“特岗计划”为抓手,十五年来已招聘特岗教师12.12万人到农村学校任教,有力地优化了农村教师的学科、年龄、学历等结构。首批特岗教师石明警回首十几年教育生涯,认为年轻有冲劲、善于思考的特岗教师们为农村义务教育带来了活力。


  通过大力实施“国培计划”,十年来培训乡村教师近80万人次,使得众多乡村教师第一次走出大山,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在“国培计划”示范带动下,贵州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支持,基本建立起省、市、县、校四位一体农村教师培训体系。


  遵义市余庆县实验小学的数学教师尹侠,在坚守了二十余年乡村教育的讲台后,2015年再次踏上“求学”之路,于2018年成功入选教育部领航名师。他说,“我们有个初心,即是把北京吴正宪这一派以情育人的教学理念,与上海潘小明这一派以数学学科本位引领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理念,带回贵州,创造出适宜于贵州本土教育发展的黔派教学理念。”


6.JPG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里求知的眼神


  2020年5月27日,广州市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援建的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次开学。来自广州市天河区的支教老师詹雯出任首任校长,提出“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


  詹雯将校园改造成孩子们的“理想国”,设置了梦想教室、阳光书吧、创客室、仁智讲堂等一系列别开生面活动场所。与此同时,开笔礼、跳蚤市场,大量的校园活动冲击着孩子们的感官。“成为最好的自己、向着阳光奔跑”,让詹雯喜上眉梢的是,短短几个月,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曹雯

  编辑 何涛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