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两会圆桌会 |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贵州怎么干?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杨绍辉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8 00:20:32

  2019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就精准脱贫、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工程、营商环境、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36条意见。


  在这个历史性关键时刻,中央作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标志着西部大开发进入新阶段。


  “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的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定位,与贵州正在大力推进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三大试验区”高度契合。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将形成新格局、带来新机遇。全国两会上,“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结合贵州实际、工作实际,畅谈体会和打算,表示要将始终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过程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访谈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


  主持人: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陈晏: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帮助各地经济复苏。


  此次《意见》的发布,将是指导西部大开发下一个十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强调了西部地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作为回旋余地重要性,也表明在当前形势下,西部地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减轻我国对外贸易增速的下行压力,同时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目标,扩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殷红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是多省份受益的重磅文件,对贵州来说,《意见》的出台,是既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重大决策后的又一重磅利好消息,这将把贵州推到内地改革开放前沿。


  魏定梅:干货十足的36条1万多字的指导意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出台,来得很及时,让贵州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发展方向,为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提供政策保障的同时,为西部地区省份注入强大动力。


  主持人:如何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机遇?


  陈晏: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拓展开放通道、建强开放平台、深化经贸合作、优化开放环境、壮大开放经济,努力稳住外贸投资,为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加油助力。


  殷红梅:旅游是非常“跨界”的,无论什么行业,只要将旅游加进来,都能够提高其附加值,实现产业融合、产业共荣,贵州旅旅发展可借和西部地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通道优势,重点打造贵州特色区域旅游,实现省际间资源共享,区域间旅游开发协同发展。


  魏定梅:贵阳抓住支持贵州深化国内外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机遇,解读好、用好这项政策,准备好具体对接项目,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到稳中求进,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机遇,贵州有什么优势?


  陈晏:贵阳、贵安,优良的生态、便捷的交通、叠加的政策、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活跃的创新氛围为两地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条件,对外开放态势好,后劲很足。


  殷红梅:作为首批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优质绿色农特产品、康乐休养服务、山地旅游户外体验等等,都是我们省旅游方面的优势领域,能够吸引到比较有消费能力的游客前来。


  魏定梅:贵州是大健康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先驱省,49个民族的聚居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省份之一,这些元素促进贵州美丽经济的发展,相信贵州美丽经济因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乘势而上取得优异成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设计/杨绍辉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