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打通农村发展“最后一公里” 贵州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有序向前推进

  记者从贵州省公路局获悉,2019年,贵州启动两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计划。其中,全省2019年第一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共计46个项目947公里,总投资244517万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完工项目41个907公里。全省2019年第二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共计252个项目3483.7公里,总投资347450.29万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完工项目22个1246公里,工程形象进度33.6%。



微信图片_20200317202459.jpg


  正安是遵义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也是贵州省2019年第一批县乡公路改造工程涉及县,共有9个县乡公路改造项目,总里程82.076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安县内的9个县乡公路改造项目中,从S102流渡至晏溪、S102晏溪至芙蓉江收费站,这一段路施工难度最大、里程最长。这段路约38公里,辐射3个镇,是周边近四万村民进出和运输货物的主要交通要道。


微信图片_20200317202447.jpg


  “我们将这些路段修补之后,至少可以为周边村民进出节省一半的时间。”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县乡办,遵义、铜仁业主办代表处负责人向军告诉记者,之前路面破损又狭窄,不仅出行不方便,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路修好后,首要解决的就是村民出行难和出行安全的问题。


  “路通了以后,村民在产业发展方面也得到了帮助,运输成本将大大减少。”中共芙蓉江镇马河村总支部委员会总支书吴廷林说。


  据吴廷林介绍,现在马河村户户都有安全住房,全村最后的一个短板就是这条路。


微信图片_20200317202600.jpg


  “有些农产品想拿到县城去卖,因为交通不方便,拉不出去,好多产品在家里面沉着,几毛钱一斤。交通方便以后,就会吸引外面的老板来村里下订单。”吴廷林说,有些公司听说即将修好的消息,已经有合作的意向。


  正安县中观镇晏溪村也是该路段主要路径的地方之一。


  “这条路打通后,我们全村的这些资源优势就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正安县中观镇晏溪村委会村支书王浩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317203118.jpg


  王浩告诉记者,县乡公路提质改造全村人民期盼已久,这条公路建设对晏溪村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产业发展注输了强大力量源  泉。另外,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荒芜的土地较多,这条通道打开后会吸引有产业发展经验的人才回村带动产业发展,充分利用荒芜的土地。


  现在,晏溪村正在申报农旅一体化。这条公路改造完成后,从县城到晏溪村只需半小时。晏溪村将利用得天得厚的自然风光优势,吸引大量游客来此旅游观光,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据了解,目前贵州省大部分县乡公路路面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通行能力较差,服务水平大幅下降。县乡公路改造工程有助于提高县乡公路通行能力,补齐县乡公路短板,改善路网结构,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县乡公路,打通的不仅是农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更架起了百姓的连心桥、通的是乡村发展的致富之路。条条县乡公路,正是村民们的幸福小康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