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天眼聚焦】“贵州温度”暖荆楚|贵州派出上千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多彩贵州,灵秀湖北。


  共饮长江水,黔鄂一家亲。


  在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贵州时间紧、任务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拉了贵州一把”。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中央确定由贵州对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贵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全国一盘棋火线支援湖北。


  省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举全省之力、尽最大努力、集中精锐力量、用心用情开展医疗援助。


  从1月27日至2月20日,贵州已陆续派出七批医疗队共计1056人驰援湖北。在全国19个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疫情防治工作的省(区市)中,已有江苏、广东、辽宁、浙江、山东、天津、山西、福建、黑龙江、江西、湖南、贵州12个省派出上千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前线战“疫”吃紧,兵马粮草并重。贵州还紧急调度紧缺的储备物资运往湖北。网友调侃:“除了金丝猴,贵州把啥都给湖北送去了!”

  1056人星夜驰援


  “我们一直在说要和疫情赛跑,要和病毒赛跑。我们能够早一天赶到这里,早一点投入战场,我们就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吕劲松的话让人“泪目”。


  精兵强将,千里驰援,无畏逆行。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余味里,贵州第一批医疗队135名医护人员已乘飞机在武汉降落,连夜奔赴鄂州。


  2月4日,第二批由100名市县级医院护理人员和2名领队组成的护理专业医疗队赶往湖北。


  2月9日下午,第三批由42名队员、8辆装载物资的大型车辆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再次开赴湖北。

  2月11日晚,第四批337名援助鄂州队员拔营出战。


  ……


  在派出七批医疗队共1056人驰援湖北后,贵州第八批医疗队也组建完成,正在紧急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八批队员中,“时代楷模”杜富国的妹妹、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杜富佳也将随队出征武汉。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

  上千人的驰援队伍,全是来自贵州二甲及以上医院,政治、业务过硬,以重症、呼吸、感染科为主。其中,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曾任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健(曾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晓滨(曾任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左石四人均为贵州省核心专家,二级教授。他们的到来,让鄂州人民看到了贵州的抗疫决心和信心。


  鄂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说:“他们的到来首先是一场‘及时雨’,大大缓解了当地医务人员紧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分布到鄂州几家主要的定点医院后,承担了相当一部分重症、危重症的救护任务,使得原本较高的死亡率开始往下降。”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战斗在荆楚大地上的贵州英雄儿女,正用他们的热血和汗水,为湖北而战!为中国而战!

  “压箱底”储备按吨送


  贵州仅有5台负压救护车,毅然协调2台支援鄂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贵州是来真的!


  在派出最优秀的医疗人才的同时,贵州还从“牙缝里”挤出医疗资源驰援鄂州。


  各家医院克服自身重重困难,捐出救护车、口罩、防护服、药品等紧缺物资,紧急送往前线。


  “虽然我们也不富裕,但正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医疗资源留给鄂州。”


  大疫当前,贵州爱心企业也主动伸出援手——

  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紧急复工,先后多批次将12万瓶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发往武汉;


  万绿城集团向抗疫前线捐赠了15万双医用手套、10万只医用口罩、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500套医用防护服、1200只N95口罩以及500公斤医用84消毒液和医用洗手液;


  上药控股集团遵义有限公司捐赠防护服100套、防护手套16000双、体温计100只、消毒液12000瓶;


  茅台集团捐赠8000万元,习酒公司捐赠2000万元。


  ……


  20多天来,贵州各地捐献的生活物资也纷纷运往湖北——

  2月2日,由湖北省贵州商会捐助的120吨新鲜蔬菜运抵武汉;


  2月9日,一辆满载贵州爱心人士捐赠的20余吨蔬菜的大货车,鸣笛从遵义绥阳出发,前往湖北恩施;


  2月11日,黔西县多方筹集的白菜、萝卜、西蓝花等300多吨蔬菜,分3批运往武汉、黄冈、孝感等地;


  2月15日,满载着安顺支援鄂州的生猪、白条鸡、鸡蛋、白菜、白萝卜、韭黄等160吨重要生活物资的14辆大卡车抵达鄂州。


  ……


  一批批物资饱含贵州人民浓浓情意,荆楚大地倍感温暖,湖北人民倍感暖心。

  治愈患者陆续出院


  “贵州力量”不断注入,“贵州战队”拼命奋战,前线指挥部的喜讯陆续传来。


  2月17日,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422名医务人员在鄂州市雷山医院、鄂州市第三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鄂钢医院、鄂州市二医开展救治工作,治愈出院12例患者。


  2月18日,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参与救治的8名患者,经过悉心治疗和照料以及专家组评估,从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出院。


  2月20日,由贵州医疗队整体支援的鄂州雷山医院有5名患者已3天无发烧及其他症状,有望近期治愈出院。


  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19日,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累计管理住院患者8324人次,其中重症1404人次,危重症664人次,治愈出院142人。

  战“疫”必胜!我们信心百倍!


  “面对疫情,我们能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晓滨的必胜信心。


  “举杯茅台酒,共食武昌鱼。乌江长江畔,醉语道相思。”这是鄂州本地作家刘凤玲的必胜信心。


  2月20日,湖北宣布所有A级旅游景区5年内对援鄂医疗队员免门票,被救治的患者与贵州医疗队员约定:“疫情解除,我带你们游湖北!”


  贵州第三批医疗队队长邓进也与患者约定:“我们在贵州等着你们,等着你们健康地来体验贵州的美景和风土人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刚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