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七天乐】新春十二“鲜” 产业十二“先”|十二道“大菜”贺新年——甜甜蜜蜜的心愿



  每年的正月初二,何加返都会回父母家,今年也不例外。


  盘州盘关镇贾西村,曾经石漠化程度严重。如今,通过发展刺梨产业,当地群众收获了真金白银 孙大方 摄


  1月20日,正准备下班去购置年货的何加返对记者说:“过年回父母家是最温馨的事情。去买些年货给父母带去。”何加返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兴奋。


  刺梨王生产线一角


  何加返毕业于铜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在贵州宏财刺梨检验检测公司担任检测员。


  “今年回家,给父母准备了我们公司新出的刺梨汁。刺梨汁甜呀,过年就要甜甜蜜蜜嘛!小时候就经常吃家里山背后的野生刺梨果,后来去外面读书了,也会在超市看到我们这边产的刺梨汁,我都会很自豪的告诉周围的朋友,我是从刺梨的原产地来的。”2015年,位于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的何加返家的土地,被村里的刺梨合作社租用来种植刺梨。何加返说,现在,她每天都跟刺梨打交道,觉得十分亲切。


  工人正在包装刺梨饮料


  何加返家那片长满野生刺梨的山头,之前都是毛石路,现在已经修通了产业路。“我家的地租给村里的合作社种植刺梨。有了收入,这也让我们这些村里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何加返笑着说。


  贾西村是有名的刺梨产区。2013年,村里致富带头人聂德友成立的“盘江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从村民手中租用土地,用于栽种刺梨。


  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合作社按照土地入股户均年保底分红400元,见效益期合作社再拿出10%分配给农户、5%分配给村集体的“三变”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刺梨产业,并在基地内种植中药材地参、鱼腥草等中药材,让村民既能拿到土地分红,又能在基地里务工挣钱。


  “每年正月初二,爸爸都会在家里等着我回来。我今年给爸妈带的刺梨汁,是全新包装,能更好地保留刺梨的营养成分和口感。”拿着一罐刺梨汁,何加返打开喝了一口说:“酸酸甜甜的,味道可好了。指不定这就是用我们家地里的刺梨生产的。这些年我们村里家家户户的土地都租给合作社种刺梨了,原本还担心离了黄土地的日子会不好过,没想到这山间野果却让村里不少的人家增了收,现在的生活过得就像这刺梨汁一般金灿灿、甜蜜蜜。”


  何加返与亲戚一起给刺梨汁点赞


  —— 相关链接 ——


  据了解,六盘水境内分布着野生刺梨455万余株,是刺梨的最佳适生区之一。


  2014年以来,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在对立地条件、种质资源、市场前景等进行科学研判后,精准选择刺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之一,逐步形成了“一产往后延、二产走高端、三产聚人气”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格局。


  作为六盘水刺梨最大产区之一的盘州市,更是专门成立了刺梨产业委员会,将全市涉及刺梨产业发展的229个村合作社组织起来,整合分散的刺梨生产基地,通过结构调整、规模发展、示范打造,在全市统筹划分22个刺梨种植区,推动刺梨‘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刺梨品牌。


  截至2018年底,六盘水市种植面积为104万亩,其中,盘州市种植面积57万亩,涉及27个乡镇、333家合作社、17万户农户约52万人口,其中贫困户约3万户7万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