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数说贵州之四】贵州易地搬迁规模惊人!等于元明王朝云贵移民两倍,等于40年下南洋人数总和……



  188万多人,这是贵州近四年来完成的易地扶贫搬迁人数。中国人口多,大多数人对人口数字没什么概念,今天就为大家掰扯掰扯一下,这个数字究竟意味着什么?相信吃瓜群众看了就明白,这瓜有多大。


  横向和国家人口绝对数比较,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数量大概相当于5个冰岛,4个马尔代夫,3个卢森堡,2个斐济,1个拉脱维亚。


  纵向和云南贵州人口发展史比较,贵州易地搬迁扶贫移民的数量也是极其惊人的,是绝对的空前壮举。



  李中清师从美国著名历史学家何炳棣,他是研究西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威人士,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先生的儿子。根据他的研究,元明时期向云贵移民的浪潮有九次,总的移民可能大大超过100万,甚至更多。换句话说,贵州四年来的易地搬迁扶贫移民数量,大致相当于云贵地区元明两个王朝370多年移民总数的近两倍。


  据《清朝文献通考》所记,同治九年(1870)贵州总人口为328.7万。也就是说,贵州易地搬迁扶贫移民相当于一百多年前贵州全省大半人口。


  抗日期间,国民流离失所,西南迎来移民高潮。据冯祖贻推断,内迁西南人口300万左右,其中迁入四川约200万,迁入云贵约100万。换言之,贵州易地搬迁扶贫移民接近当年西迁四川人口,相当于西迁云贵人口的两倍。


  1964年中央实施三线建设,到1978年三线建设停止时,支援贵州建设人员超过18万。也就是说,贵州易地搬迁扶贫移民相当于10次三线建设的规模。


  再把眼光放到全国范围的大移民来看,它又意味着什么呢?明初,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规模空前,移了多少人呢?其中移民河南93万人,移民山东121万人,移民河北41万人。1860-1900年期间,广东福建大规模下南洋的第一阶段移民人口总数大约200万人。


  也就是说,贵州易地搬迁扶贫移民规模,是大槐树移民山东人口的1.5倍,是大槐树移民河南人口的2倍,是大槐树移民河北人口的4倍多,是下南洋第一阶段移民近1倍。


  总结起来,贵州四年来易地扶贫搬迁移民规模空前,从国际上来说相当于有的小国家举国搬迁,从云贵内部来说相当于元明370年移民总和的近两倍,从全国移民历史来看也是一次惊人的壮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肖郎平

  海报制作/杨绍辉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