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蔬菜基地量身定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盛道利


  采摘、分拣、装筐、装袋、称重、装车。


  这样的程序,工人们做了不下上千次,但黎兴依然不放心,时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动作要轻一点,别把蔬菜摔坏了。


  作为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兴每天穿梭于都匀市良田坝区之中,既要管理坝区上千亩的蔬菜采摘、种植,又要忙着联系客户及时销售。用他的话说,朋友圈中他的微信步数始终是第一。


  今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都匀)配送分中心在良亩大坝启动建设,黎兴的公司正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蔬菜供应商。


  11月11日,在黎兴的带领下,记者走进良田坝区,实地探访了这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位于都匀市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jpg

位于都匀市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远远望去,翠绿的西兰花、菜苔一望无垠,原本不高的茄子枝被一个个硕大的紫色长茄压弯了腰。工人们分散在大坝各地,忙着收最后一茬毛节瓜的架子,准备种新一轮的菜苔。


  “你所看到的仅仅是这片坝区的非常小的一部分。”黎兴饶有兴致地介绍道,良田坝区涉及墨冲镇的良亩村、河西村、河源村三个村,总面积接近2000亩。都匀市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样板坝区就在我们良亩村,这里现在种植了1200多亩蔬菜。


图为基地务工人员刚采摘上来的精品蔬菜.jpg

图为基地务工人员刚采摘上来的精品蔬菜


  通过实行连片规模化示范种植蔬菜,基地种植了茄子、节瓜、苦瓜、南瓜、西红柿、菜苔等20余种精品蔬菜。现已成为了国家农业部、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省级重点高效农业产业园区,都匀市唯一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既是压力,更是动力。”黎兴说,大湾区是个大市场,但这意味着日后从品种选购、人员结构、农药肥料使用等方面都要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农产品市场中脱颖而出。


  当问到蔬菜销量的时候,该公司销售科长李运艳表示,“通过与广州海特果蔬有限公司合作,在广州江南市场设立直销窗口,建立了稳固的绿色蔬菜直供配送业务,平均每天发往大湾区的蔬菜在30吨以上,此外还要销售到南宁、柳州、贵阳、凯里等地。”


白菜长势喜人.jpg

长势喜人的白菜


  从都匀配送中心运输出去的蔬菜,经贵广高铁4小时可达广州,经厦蓉高速公路9小时可达广州,黔南州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能够快速送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


  为了保障蔬菜供应和生态有机,黔南州在都匀市西出口还建起了配送分中心,生产过程全流程监控,在保供、保畅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贫困户得益于基地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既有分红,又可以在基地务工,一年下来有三四万的收入,脱贫已不是问题。”都匀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黎兴告诉记者,现在心里越来越踏实了,有了大湾区的市场,再也不用像前几年那样担心销路了。明年基地还将严格把控质量关,筛选出最优质的蔬菜送往大湾区,预计发货量将提升30%以上。(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