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天眼头条】快来看,上千年的古茶树长这样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桂芳 见习记者 吴传娟 陈义


  9月1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云端骑行·发现多彩贵州”献礼新中国70华诞之大型古茶树寻根骑行之旅活动走进黔西南州普安县青山镇古茶树景区。


  行至古茶树景区,依山而长的古茶树郁郁葱葱,满树的枝叶绿得可爱,活像一把张开的绿绒大伞,风一吹,轻轻摇曳。穿行在连绵起伏的茶园中,历史悠久的茶树也引得骑手们驻足观赏。“太惊艳了,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我刚才一直在用手机拍,看起来不大的树竟然也有上千年的历史,太神奇了,回去以后一定要跟朋友们分享。”来自湖北的骑手黄娇兴奋地跟记者说道。



  观赏完古茶树,骑手们悠然而坐,品尝着用四球古茶树制作的红茶,汤色橙黄明亮,鲜醇甜香。“山上有棵古茶树,树下有口清水井,哪天如果不舒服,一片叶来一瓢水。”这句谚语在普安广为流传,里面所说的千年树就是生长在青山镇古茶树景区中的四球古茶树。每至采茶时,当地群众们摘下茶叶,就着清冽的井水,熬出浓浓的茶汤治疗疾病,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据初步统计,普安县境内的四球茶主要分布在青山、新店、楼下、江西坡等乡镇,共2万多株。其中,青山镇古茶树景区就分布有5000株左右,树龄上千年的有上百株,最大的古茶树树高9米,冠幅(树枝叶直径)9米,周长1.7米,普安也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了“中国古茶树之乡”称号。



  普安县2万多株四球古茶树集群的存在,为贵州茶历史和茶文化增添了厚度。千年古树,历经沧桑。如今,普安县高度重视古茶树的保护与开发,制定出台了详细的古茶树保护和管护措施,确保千年古茶树繁衍生息,开花结果。(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