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贵阳白云区依托大数据推进智慧党建

  6月1日,记者从贵州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获悉,该局倾力打造的“VR智慧党建活动教育基地”自去年建成开放以来,已接待近3万人次参观,成为贵阳市乃至全省政法系统推进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


  作为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智慧党建活动教育基地,白云分局“VR智慧党建活动教育基地”借力贵阳公安“块数据”建设“东风”,精耕细作党建工作“科技田”,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构建智能化、可视化、开放性、实时化和沉浸式党建教育模式,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有机结合、与公安队伍建设深度融合。


  该基地占地200余平方米。从内容上分实体展示和虚拟展示,从功能上分为“两区一馆”,即VR动态体验区、VR综合体验区和公安题材影视馆。虚拟展示部分内容丰富,拥有10台VR眼镜设备和两台VR动态体验设备,由专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研发构建了党史、国史、警史等虚拟博物馆,让展示不再局限于空间,还可实时更新、扩充更多内容。同时,收集打造《飞夺泸定桥》《狼牙山五壮士》等真实历史场景复原体验,体验者只需一副VR眼镜便能“穿越时空”,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而又辉煌灿烂的奋斗历程。


  眼下,动静结合、虚实互补的“VR智慧党建活动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阵地和执法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


  同时,该区持续完善“块数据指挥中心”视频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与“数治白云”指挥调度平台的数据共享,实现两个“平台”指挥调度功能互通共用,实现防范智能化和打击精准化。


  案件受理、立案、侦查、批捕、起诉等程序全流程监控;领导干部决策全程留痕……在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背景下,贵阳政法大数据办案系统在全国率先尝试研发公检法三家办案的证据标准指引,倒逼司法机关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各项工作向审判看齐,实现由“抓人破案”向“证据定案”、人力跑腿向网上传输、人工审查向智能审查的转变。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院,白云区检察院自2018年9月以来,已通过该系统接收各类普通刑事案件1073件,向法院送案561件,完成犯罪嫌疑人网上换押10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