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遵义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党建引领社区集体经济“破壳”

  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针对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助推社区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全面提质。


  把准问题,聚焦社区经济治理难题。社区面临“无土地、资产少、项目难”等问题,严重制约集体经济的发展,办公经费大多靠各级拨付,除去开展各项日常工作的费用开支后,拿不出多余资金用于小区建设,对于老旧小区存在的各种问题,社区心有余而力不足。社区集体经济要发展,第一步便是“破壳”,打破“空壳社区”。


  党建引领,筑牢社区经济发展根基。发展城市集体经济是党的基本政策,在加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切实发挥好党建的作用,坚持用党建引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推动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迎红街道兰家堡社区通过“党建+社区+物业+居民”的模式成立了遵义市首个由社区直接创办的物业公司——兰堡物业管理公司,每年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10余万元收入,让这个曾经的“空壳社区”摇身一变成了“实业社区”。南舟社区联合企业物业新建了南门关农贸市场,占地1000平方米,有摊位70个、门面20间,可容纳100余户商家。富华、贵绳、海风、电厂社区也自办物管公司直接参与小区管理,本着“收支平衡、略有赢利”的思路,收取卫生费用、房屋租金及停车费用,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共建共享,激发社区经济发展活力。“社区有了钱,心里才有底”。由社区党组织参与管理的小区,各项开支小了,费用收取率高了,结余资金就自然增多了,用于解决小区各种问题的费用就有了来源。截至目前,迎红街道6个社区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980万元以上,各社区利用支出剩余费用设立“济困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长期为小区“4050”人员、低保人员等提供清洁岗位、保安岗位等,有效推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居民增收,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