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守住纪律“底线”

  人的主观世界随着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发展而发展。当人类的探索触角伸向世界广大和精微两方面时,人的思维也必然随着向纵深扩展。不同的情况需要不同的思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做时代的主人。当今社会复杂多变,思想多元,诱惑多炫,尤其需要有底线思维。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底线思维,才能够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及时采取应对之策,化挑战为机遇,在看形势、作决策,都要坚持“两点论”,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世情、国情,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坚定信心,迎接挑战,争取有更大作为。

  树立底线思维,对于我们推进改革开放事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提倡在改革开放道路上“摸着石头过河”,这个“摸”的过程,也是寻找底线的过程。比如,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改革的共性和差异性,不同利益群体对改革的承受力,机构改革的力度、速度与维系正常行政运作的平衡,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小心求证,从而在实践中既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又稳妥把握、务求必胜。就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如果把底线思维筑牢,把各种可能的因素想深、想细,“想一万、想到万一”,我们就能够从容应对“不测”因素,因地制宜在实践中创新、调整、总结,顺利推进各项事业。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从静态与动态、绝对与相对的矛盾对立统一中把握“底线思维”的“底”,唯此方能利用“底线思维”有效解决各种矛盾危机。只有大家都守住底线,才能构筑全民“防火墙”,有效预防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把各种不安全因素扼杀在摇篮之中。也只有这样“中国号”这艘巨轮才能最大程度避免阻力和暗礁,直挂云帆、乘风破浪,驶抵“中国梦”的伟大彼岸。(李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