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整理收纳、洗鞋修复、上门保洁……年轻人激活生活服务新增长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1 18:41:04

  年轻人“上门代厨”、老年人“上门护理”,以家政、洗涤、维修为代表的生活服务消费“新风”强劲、“热力”十足。


  3月21日,美团LE(生活服务)业务负责人宫玉清在上海生活服务行业峰会上透露,这些上门到家服务,已支撑起万亿规模的市场。2023年,美团上生活服务(含家政、洗涤、维修)的交易额同比翻倍增长,20-35岁的消费者占比超过7成,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增长“新引擎”。数字化、标准化进一步重塑生活服务体系,驱动行业提质扩容。


  整理收纳、洗鞋修复、上门保洁……年轻人带动生活服务专业化、细分化发展


  随着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的变迁,越来越多人热衷用专业服务完成生活大小事——上门保洁、洗鞋改衣、家电维修等各类“上门”服务消费日益高频,细分化、专业化成为新趋势。


  据美团数据,生活服务消费频次逐年上升,2023年,生活服务(含家政、洗涤、维修)的交易额同比增长100%,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广州成为生活服务商家数TOP5城市。春节前后一个月,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订单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50%。进入3月,各地迎来“换季忙”,洗涤、保洁服务作为换季“刚需”,搜索量环比上月增长75%。


1711010569990505.png

▲生活服务需求持续旺盛,行业“热力”十足。


  下沉市场正在成为增长“新引擎”。美团数据显示,2023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交易规模,较2021年增长超过80%,增速居各线城市首位。联想百应总经理魏东介绍,2023年8月,联想百应2500家实体门店入驻美团,下沉市场潜力被激活,以辽宁锦州为例,该区域在美团上的单店日均销售额,可以跻身全国各城市前列。


  以整理收纳、上门除虫、开荒保洁等为代表的细分服务涌现,为生活服务市场注入新活力。主打“以旧换新”等低碳环保的家电维修服务热度上涨,截至3月12日,美团上提供以旧换新服务的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300%,团购销量增长150%。“上门代厨”“上门喂猫遛狗”等服务兴起,成为年轻人追求效率与便利的新潮流,今年以来相关搜索量同比翻倍增长。“上门除虫”等新需求走进公众视野,美团上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40%。


  搭载“互联网+”快车,洗鞋行业在过去几年成了增长“新风口”。自2020年以来,以大鲸洗等为代表的洗护商家依托美团等线上平台,创下年均30%的复合增长率,“目前我们的消费者中,洗鞋的人均年频次达到8次,18-35岁的消费者占了75%。”大鲸洗创始人张国庆介绍,目前市场供给翻了7-8倍,服务纯线上订单的洗衣工厂模式开始出现,产业分工进一步细化。据美团观察,洗鞋和奢品洗护等新服务,将驱动消费者尝试更多品类的洗涤服务,行业连锁效应显现。


  保障消费体验 数字化打造履约服务新标准  


  伴随政策红利释放、社会认知革新,以及数字技术对供需匹配效率的提升,生活服务行业规模不断攀升。据美团数据,预计2026年,家电数码维修赛道的用户数将达到4.8亿,保洁服务赛道的市场规模增速最快,相较2023年可增长26%。


  对于一个万亿级市场来说,生活服务行业“大市场、小主体”格局显著,各业态处于高度离散状态,品牌多以单城经营为主,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在旺季尤为凸显。此外,美团的一组调研数据显示,86%的消费者选择在线上平台寻找和下单所需服务,服务质量与服务保障是选店时的核心关注点。目前,美团等平台正通过数字技术,推动行业品牌化、连锁化、数字化发展。


  针对“小病大修”、隐形收费等消费困扰,2023年,美团分别在洗涤、保洁、家电清洗三个领域升级供给标准化服务,以服务标准化、价格透明化等系列举措提升服务确定性,降低交易摩擦。供给标准化改造以来,美团上家电清洗、洗涤品类的访购率分别环比提升37%和32%。


  细分来看,在家电清洗领域,啄木鸟家庭维修携手美团探索了清洗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收费标准化、服务范围标准化三大标准化体系;在IT服务领域,联想百应与美团联合推动“一口价”定价新模式,改善非标行业价格不透明不标准现象;在洗涤领域,大鲸洗作为首批参与美团标准化服务的商家,把标准化流程深入工厂作业环节,独立水洗标、洗前洗后效果对比照等成为必选项。


  活动现场,美团还联动大鲸洗、福奈特、天鹅到家、啄木鸟家庭维修等合作伙伴发起履约服务保障倡议,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履约服务新标准,打造全链路透明化履约体验,为消费者提供省心和放心的服务体验。


1711010593411946.png

▲生活服务履约保障项目正式启动,摄影:吴海敏


  据了解,2024年,美团将继续深入生活服务履约环节,夯实线上化体系。一方面,平台将引入商家质保金、商业保险等外部服务;另一方面,在家政和维修行业,美团生活服务将升级下单后预约、交易线上化、服务人员小程序开发等数字化履约能力,在洗涤行业打通各门店SaaS系统,方便消费者实时获取洗涤进程,用数字化真正反哺商家经营,驱动行业增长。


  “生活服务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消费与就业,美团将持续发挥平台能力,利用数字技术创新到家服务体验,提高服务消费的便利化、标准化和品质化,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助力行业提质扩容。”美团LE业务负责人宫玉清表示。


通讯员 马珊珊

编辑 胥芬芳

二审 李劼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