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天水麻辣烫带动本地消费“热辣滚烫”,美团数据显示天水文旅订单同比增长71.8%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0 15:16:14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凭借天水市甘谷县特产的甘谷辣椒,这份鲜香大于辛辣的街头小吃“馋翻全网”,吸引无数游客奔赴天水。


  “坐高铁加排长队,抢菜抢粉抢桌子,辗转8小时总算拿到一盘盖满甘谷辣子的麻辣烫!再要一碗甘肃独有的‘带气孔的’爽滑手擀粉,这么上头的味道和口感难怪甘肃麻辣烫要火遍全国!”从四川专程前往天水的任毅称,到现场来才能真正感受到甘肃麻辣烫的魅力。


  美团数据显示,三月以来,“甘肃麻辣烫”相关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二月上涨18.5倍,大众点评评论量暴涨13.2倍。甘肃麻辣烫的外卖订单量环比上月上涨66倍。北京、西安、济南、上海、天津为搜索量排名前五的城市。


  “我们十一点开门,大概十点半门口就开始排长队了。这一天下来,我们的手也能腌入味。”一家麻辣烫店主告诉记者,最近每天忙得应接不暇,生意空前火爆。


  天水麻辣烫在各大平台火爆出圈后,不少网友呼吁,希望能在自己家乡也可以吃到正宗甘肃麻辣烫,并呼吁天水人到自己家乡开店。一些看到商机的实体店铺正努力抓住机会,为消费者提供舌尖上的满足。


  据悉,位于北京市飞天大厦的甘肃驻京办已于近日将“甘肃麻辣烫”作为新品上架,吸引不少网友前去打卡。而一位来自天水的女店主,也决定在北京最火商圈之一的三里屯开一家名为“西北56號”的甘肃麻辣烫店,预计将在半个月后正式营业。


1710898757235047.jpeg

北京消费者纷纷为甘肃驻京办飞天食府新品“甘肃麻辣烫”打出好评(图源:大众点评)


  天水麻辣烫的热度也带动本地文旅消费增长。美团数据显示,三月以来,甘肃省天水市文旅订单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1.8%。其中,酒店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速为73.6%,景区门票相关订单量同比增速为216.8%。麦积山石窟、伏羲庙、麦积山温泉、仙人崖和玉泉观为订单量排名前五的景区。陕西、河南、江苏、广东、宁夏、北京、四川是异地订单来源中排名前八的省市。


  “来了天水终归还是要去伏羲庙看看,这里堪称华夏第一庙。往后走是天水市博物馆,可以了解天水的历史,确实很有意义,值得去看看。”大众点评上,有游客自发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做推荐。


1710898777984267.jpeg

1710898793841383.jpeg

  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带动当地文旅经济大幅增长(图源:大众点评)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从音乐节到烧烤季,再到冰雪季,文旅业的热度屡创新高,而承接流量的关键在于能否立足本地特色、做好服务细节,并持续创新,才有持续长红的可能。该人士建议称,基于全国性的热度和需求,天水应尽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化建设,打造差异化旅游目的地产品,将“流量”变“留量”。


通讯员 马珊珊

编辑 王小婷

二审 李劼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