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驻村战“疫”他们用心守护村民平安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喜庆的春节蒙上了厚重的阴影。抗疫阻击战在全国各地同时打响。

  农村,因为节前大批务工人员返乡、村民防护意识相对较弱、医疗条件相对较差成了防疫战的薄弱环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已经回家的驻村扶贫干部,来不及享受家人团聚的温暖,匆匆踏上了返岗的征程,毅然扛起了打通乡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任务。

  这其中,贵州银行驻村扶贫干部,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581600290846.jpg


  龙光辉:我必须冲在第一线

  大年初一早上,还在家中陪伴家人的龙光辉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匆匆赶到驻村地丹寨县展良村,立即组织村干、党员和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必须挨家挨户排查,保证老百姓的健康安全。”

  龙光辉马上带领人员逐户上门进行宣传,迅速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每家每户。

  “我年轻,抵抗能力强,再说我是党员,疫情当前,我必须冲在第一线。”他说。

  按当地习俗,过年期间亲朋好友都要聚集在一起吃团圆饭。上门劝阻,防止人员聚餐,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1581600308100.jpg

  展良村5组杨阿者老人去世,因她没有儿子,后事由其侄子陈逢时料理,当时他家已有13个人在帮忙。龙光辉听说后,带领村干、志愿者赶到陈逢时家,及时进行劝阻。

  为防止人员流动带来疫情扩散风险,从初二起,龙光辉就带领展良村干、党员、志愿者冒着严寒在村口设下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消毒,对全村村民进行体温测量,每天都从早上7、8点工作到晚上11点,累了冷了就在火堆旁坐一下,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充饥。

  孟毅: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毕节分行的孟毅在威宁自治县猴场镇木块村驻村。疫情发生以来,孟毅积极参与到入户排查行动中,孟毅和驻村工作组通过现场走访和电话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共计排查1064人。

  同时,孟毅还跟随驻村工作组通过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通知、利用村广播、临时流动宣传车,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要求。

1581600323563.jpg

  1月30日23时30分,孟毅所在的驻村工作组接到电话,一村民发烧腹泻。工作组迅速向镇卫生院及猴场镇政府报告。

  孟毅第一时间跟随工作组配合卫生院医生赶到村民家中查看情况,并联系救护车将村民送到威宁县医院。

  把村民送上救护车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10分,孟毅回到村公所休息时天已经快亮了。

  幸运的是,经过威宁县医院的观察、检查,该村民是因感冒引起的腹泻,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孟毅和驻村工作组松了一口气。

  “作为贵州银行的驻村人员,我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木块村1186名群众,向上级组织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孟毅说。

  为驻村人员送去防疫物资

  为支持驻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决胜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的重要关口,贵州银行各级党组织想方设法为战斗在一线的驻村干部紧急调拨送去了疫情防控物资,送去了组织的关怀。

  2月5日,黔东南分行党委为展良村送去了第一批急需物资,2月7日又委托支行党支部送去了包括口罩、水果、炭、纸巾等第二批物资。

  2月6日,在榕江县苗兰村驻村战“疫”的李茂荣也收到了支行党支部的慰问和支部送来的水和食品等物资。

  “在脱贫攻坚和抗疫双重压力下,工作非常艰辛,但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很感动也非常感谢!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战胜疫情和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贵银力量。”驻村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