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贵州:工业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越“闯”越广

  • 作者:王法
  • 编辑:岳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24 11:15:56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法


  2.06亿元,1949年贵州全年的工业总产值,那年全省工业企业仅有235家。


  到2018年,贵州全省工业增加值已达4378.94亿元。


  从2.06亿元到4379.94亿元,折射出贵州工业七十年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贵州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贵州制造越做越强


  “全地形、全天候水陆两用多功能车,能在零下41℃至40℃的环境下工作,能在零下50℃至70℃的环境下停放。”


  “只要不上天,这款极地运输车都能去。”


  7月29日,在贵阳工业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现场,贵州省詹阳动力重力工程公司(以下简称詹阳动力)JY813B-R全履带式极地运输车吸引观众驻足。


  据詹阳动力技术研究院副所长韩波介绍,JY813B-R全履带式极地运输车是双体车型,可根据需求配套不同功能的车厢,可运用于物资运输、冰海探路、应急救援等任务。因车厢本身具有动力,极地运输车可以行驶在任何极端地形,且可以不用做任何准备就能从陆地下水,是一款真正的水路两栖车。


  创新是贵州工业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JY813全地形车就是詹阳动力自主创新发展的一个代表。詹阳动力每年投入全年纯利润的4%—7%作为研发经费,从研制国内首款极地全地形车执行南极科考任务,到斩获中国工业大奖,詹阳动力已逐渐成为行业领军者。


  近年来,装备制造投资规模居贵州工业十大产业之首,行业增速也名列前茅,主导产业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拥有一批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装备产品,深度参与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工程”等系列国家重大工程。


  作为中国主要的车轴钢生产企业,首钢贵钢公司具有年产1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产品主要用于国内外高铁、城轨、地铁、动车、机车等车辆的车轴生产,产品远销亚洲,欧洲及非洲等全球各地。


  经过持续多年的发展,贵州在能源、冶金、化工、建材、机械设备和各种消费品等工业主要领域,形成了庞大的生产能力,传统资源优势产品产量规模扩大。同时,代表未来消费发展方向的电子、智能产品从无到有,贵州制造正越做越强,市场越“闯”越广。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21%,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8.5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稳步提高,2013年突破60%,2018年提升到70.6%。


  今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03.4亿元,增速20.1%,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


航宇科技照片选 摄影:徐丰山 13985133881 (26).jpg

近年来,贵州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图为航宇科技工人正在生产车间生产锻件。徐丰山摄


  新兴产业高速发展


  “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4878万元,今年将朝着1亿元目标奋斗。”从2016年正式落户贵州,不到三年的时间,贵州新致普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致普惠)规模逐渐扩大。


  新致普惠由上海新致软件与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共同投资1.65亿元组建,是一家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IT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5年前,贵州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开始探索大数据蓝海,将发展大数据作为三大战略行动之一,凭借区位、地理、成本优势,促进大数据落地生根。


  目前,在贵州,像新致普惠一样的大数据企业,目前已有9500多家,产值近1200亿元。大数据产业让贵州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正成为贵州经济新的增长点,也为贵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十五”“十一五”时期,贵州工业结构主要以重化工业为主,轻工业占比偏低。“十二五”开始,贵州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充分发挥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以白酒、烟草、茶叶、大健康医药、特色食品“五张名片”为重点的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全省新兴产业企业总量扩大、实力增强,不同规模企业均得到蓬勃发展。


  通过延长绿色生态产业链,培植有机型、生态型和原产地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贵州打造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贵州品牌”:老干妈国际品牌度大幅提升、贵州绿茶飘香过海享誉世界、贵州医药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

  此外,针对行业发展薄弱环节和短板开展千企改造和千企引进,贵州大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与实体经济融合,一大批传统工业企业实现升级改造,新兴产业企业相继在贵州投资兴业,为全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深入推进注入强大动力。


  目前,贵州全省轻重工业结构正由以煤炭、电力、建材、冶金、有色等重工业为主,逐步调整优化为酒、烟、食品等轻工业快速增长的轻重工业齐头并进。


  据统计,2019年1-5月轻重工业结构为47.5:52.5,轻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2010年提高13.8个百分点,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行业在2015年超过煤炭行业,成为第一大工业行业。


  十大工业迈向千亿级


  在本届工博会上,579家贵州本土企业集中展示了贵州工业的创新成果和“贵州制造”风采。


  去年12月,贵州印发《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抢抓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提出要深入推进“双千工程”,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计划”,集中力量推动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激发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新活力。


  作为《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的重点发展产业,磷及磷化工在贵州工业发展史上占据重要位置。


  经过多年的发展,贵州开磷集团、瓮福集团已成为我国磷化工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今年6月,由开磷集团、瓮福集团重组打造的千亿级磷化集团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一艘崭新的磷化工“产业航母”在贵州起航。


  没有工业经济的充分发展,就谈不上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是贵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开磷与瓮福强强联合组建贵州磷化集团,是贵州抢抓历史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集中力量推动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行动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业、优质烟酒、大数据电子信息、清洁高效电力、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新型建材、基础材料”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深化工业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双千工程”的重要抓手,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根据规划,到2022年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产值达到1.75万亿元,贵州全省工业经济总量达到2万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经济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实现后发赶超提供关键支撑。(责任编辑/岳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