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春来喜看贵茶绿】最干净的茶名片――瓮安欧标茶

  • 作者:唐倩 吴鸿媛
  • 编辑:程星
  • 来源:贵阳网
  • 发布时间:2019-04-21 08:32:37

  

   零老耕地、零除草剂、零农残重金属、通过483项欧盟检测标准……4月20日,“春来喜看贵茶绿”主题采访团来到黔南州瓮安县,在一芽一叶中探寻欧标茶的严选之路。





  刚走进瓮安县建中镇鑫产园茶业种植基地,采访团一行便被满山的金黄色茶叶所吸引。



  “这叫黄金芽”,中国茶黄金芽开创者黄红缨说道。驱车12万余公里,走遍全国各大茶区,2012年黄红缨终于在茶叶生长黄金经纬线上找到了一片净土――瓮安县建中镇,开始种植黄金芽。



  据黄红缨介绍,黄金芽能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产品的背后是严格执行着九大标准。整个茶区平均海拔1350米,是最适合茶叶生长的海拔高度;全年人工除草300天;不远万里从内蒙原生牧场拖运羊粪,每20吨羊粪肥育一亩茶园;茶叶中含游离氨基酸15%+;一棵茶树三克嫩芽;年均PM2.5低于18;1盏诱捕灯120张粘虫板守卫三亩茶;零老耕地、零除草剂、零农残;园区执行483项欧盟指标要求。

  很多人笑骂她是茶痴,不惜付出每亩三倍以上的高成本,只有她自己内心坚定,“我要让那些爱喝茶、爱分享、追求健康、热爱自然的人,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茶园,喝上一杯净土好茶”。

  跟黄红缨一样,赵连富也在坚持着自己的高标准。



  在苗岭雾海茶产业种植基地,随处可见许多有意思的标语――“宁可要草地也不要除草剂”、“宁可要虫也不要农药”、“茶草共生 自然和谐”……

  “我们跟别的茶园不一样,别的茶园一眼望去都是茶,我们这里还有很多的林木”。为何采用一片林一片茶的种植方法?赵连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种联片茶,是为了保护生态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防止物种单一”。除了不种联片茶,园区内也不选择老耕地种茶,防止农肥残留;不施通用肥,防止重金属;不喷农药剂,人工除草,严格执行欧盟标准,确保茶叶成分纯。

  每到周末,不少游客驱车来到茶旅小镇,体验亲手采茶、制茶,学习茶艺茶道,吃茶餐茶菜,住茶山茶室。



  如今,欧标茶已经成为瓮安一张干净的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