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贵州将于2月23日开展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

作者:徐元芳 编辑:田旻佳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19 12:22:19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元芳


  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提出,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李克强总理在对全国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中要求,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从2015年起,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职工上山植树,已成常态,三年共有40万干部参与植树。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安排,定于2018年2月23日上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义务植树活动的主题是“建设绿色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省、市、县、乡各选择一个义务植树地点,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村支“两委”人员参加所在乡(镇)的义务植树活动。省级植树点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贵安新区人员在省义务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20170618062531816.jpg

  2017年6月18日,结合“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安排,贵安新区管委会与贵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家庭“亲子林”、新婚夫妻“同心林”等认养活动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兴安大道旁山体公园举行。图为新婚夫妇正在将自己领养牌挂到树上。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摄


  近年来,我省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持续深入开展。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部门的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年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植绿、爱绿、护绿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浓。在义务植树运动的带动下,我省林业生态建设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步伐明显加快。全民义务植树不但加速了荒山荒地绿化步伐,促进了人居环境的改善,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公民的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杜会责任意识,在生态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意识有所提高。森林总量增加,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自从2015年2月,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通过三年的努力,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全省国土绿化取得重大进展。完成营造林面积1975万亩,201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5.3%,在全国排位上升到第八位。营造林面积核实率为86.7%,合格率达84.4%,树种单一、结构简单、林分退化现象逐步扭转。全省林业产值从2014年的612亿元攀升到2017年的2000亿元,突破1200亿元的预定目标。通过林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安排生态护林员和产业发展,带动135.9万人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种种措施使贵州大地绿起来。


1444968394423558.jpg

贵州森林总量增加,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图为三都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


  2018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一年。全省林业系统要牢牢抓住这一年、努力干好每一天,更加奋发有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现美丽贵州新跨越。力争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新增林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8%以上。开展项目化连片造林、推进退耕还林、实施造林失败地和迹地补植补造、实施封山育林、建设国家储备林,健全林业法规体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健全林业标准体系,强化监督考核问责;健全林业保障体系,加大金融、人才、科技支撑。要加快生态脱贫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助力乡村振兴。规划建立林下经济、刺梨、油茶等“十大产业基地”,创办生态修复、森林培育、森林康养等“十大林业产业集群”。加快实施退耕还林建设等“生态扶贫十大工程”,到2020年,助推全省30万以上贫困户、10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打造一批“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贵州绿色乡村。促进贫困人口在摆脱贫困中不断增强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