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丽贵州 |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10周年成果

整理/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唐嘉阳


  2009年,第一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召开。2013年,会议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回首这10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2009年 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


  发表《2009贵阳共识》,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不是选择之一,而是必由之路。贵州致力于探索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2010年 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


  形成《2010贵阳共识》,强调不仅把生态文明作为一种理念,而且要作为一种行动指南,作为一种道德标准,把科学的、生态的、绿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转变为实际行动。


  2011年 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机遇和挑战


  发表《2011贵阳共识》,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是核心,企业是关键,科技是先导,教育是根本,传媒是催化剂,社会是基石的理念。


  2012年 全球变局下的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


  通过《2012贵阳共识》,认为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对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未来指明了方向——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方向,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3年 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绿色产业、绿色城镇和绿色消费引领可持续发展


  从本届起,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通过《2013贵阳共识》,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总要求。


  2014年 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和路径选择


  发布《2014贵阳共识》。首次参加论坛的贵安新区发起成立“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国家级新区绿色发展联盟倡议》。


  2015年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


  发布《2015贵阳共识》。首次以论坛名义发布《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议报告》和《国家公园管理标准建议》3份报告。


  2016年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


  发布《2016贵阳共识》,在加快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构建有利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再次落地生根。


  2017年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共享绿色红利


  坚持“既要论起来,又要干起来”,围绕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重点的前瞻性、战略性、实践性问题,举办了1场研讨大会、1场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9场专题研讨会和系列活动。(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