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大、多、快!贵州水利五年成绩单亮点多多

作者:彭景 编辑:杨仪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16:24:54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彭景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贵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最好、水资源管理措施最严、水利改革攻坚力度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1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贵州完成水利投资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完成水利投资超过300亿元,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IMG_6362.JPG

会议现场


  五年来,贵州的这份成绩单有哪些亮点呢?


  亮点一:水利投资增速大 纳入规划项目多


  近五年,贵州共落实水利资金1573.99亿元,年均增长为19.8%,远超11.6%的全省年均经济增速。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472.08亿元,年均增长22.4%,其中2015至2017年水利投资完成额连续3年突破300亿元。


阿哈水库.jpg

阿哈水库


  十八大以来,贵州加快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全省新增14座大型、96座中型水库纳入国家“十三五”水利相关规划,分别占全国规划总数的17%、14%,均位列全国第一。


  亮点二:水利工程建设速度快 水利改革不断深入


  近五年,贵州先后开工建设3座大型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240个,“县县有中型水库”涉及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成投运并发挥效益,中型水库建成投运的县达70个。还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


  通过水务一体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市县两级实现水务一体化管理,“多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现今,贵州五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全省3337条河流共设五级河长24450名,聘请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8445名,河湖保洁员8425名。


  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率先全国三年完成,纳入改革的42.6万处小型水利工程落实了管护主体和责任。


余庆县松烟镇.jpg

余庆县松烟镇、凤冈县琊川镇水权交易试点改革已启动(图为余庆县松烟镇茶园新村)


  2018年,除了做好水利建设资金保障工作外,贵州还将新开工建设凤山等60个以上骨干水源工程。同时,利用好水利部水规总院签订了加强水利技术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的优势,确保凤山大型水库要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当前,水利部已对贵州3座大型水库可研报告进行了审查、4座大型水库技术方案设计报告进行了咨询,93座中小型水库完成初设或可研批复,63座水库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将要对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进行中期调整,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要优先考虑目前还没有大型水库的遵义、铜仁、黔东南,争取挤进国家172工程,实现贵州市(州)有大型水库的目标。


  另悉,元月28日前将实现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向贵阳供水,每天向南明河补水30万方,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善清水江水生态环境。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