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惠水县好花红镇:农文旅融合奏响乡村旅游发展新乐章

  近年来,好花红镇围绕“四个100”项目建设,深挖乡村文旅资源,按照“以点带面”的方式,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奏响乡村旅游发展新乐章,探索“一区一线一批”发展新业态,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自然风光.png

自然风光


  打造“好花红核心区”。以好花红现有旅游资源,通过“丰”“引”“联”方式,打造好花红核心区。丰富景区业态,为乡村旅游添砖加瓦。以村“两委”为主导,多方力量共同发力,通过组建1支乡村振兴民族文艺队伍、唱响1首脍炙人口的敬酒歌、烩制1桌布依特色菜式、打造1个民族文创馆、设计1套民俗文化迎客演绎形式等“五个一”的方式对千户布依寨景区服务能力进行提质增效,常态化在景区内进行民俗歌舞演绎。打造民族文创馆,从好花红“购”的短板处着手,增加景区购物元素。引进企业,盘活低效闲置资源。2023年5月,好花红镇引进红满苑游开发有限公司,将原红玫福苑进行盘活,用于打造一个集花卉观光、拍照打卡、儿童游乐、开心农场为一体的旅游基地红满苑景区。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逐步推进。春节期间,红满苑景区通过开放儿童乐园、花卉观赏、搭建百姓大舞台等多种举措,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实现营业额收入100余万元。联盟发展,激活景区软实力。将绣球花海、荷塘夜色、红满苑、廉洁文化教育展厅、廉洁文化长廊、中华布依第一堂屋、枫香小院、叶辛书院等串联起来,从迎客、游玩、讲解、食宿等环节以联盟的方式整合资源提供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花开好花红”旅游品牌,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带动全镇旅游产业布局再优化。目前,好花红核心区道路连接已全部完成,游客互通10万余人次。


好花红广场.JPG

好花红广场

叶辛书院.jpg

叶辛书院一隅


  开辟“一条精彩线”。以好花红AAAA级景区为中心,将乡村营地与特色乡村部落串联,建设好花红村、满玉村、水源村、翁金村、枇杷村、青河村一线1-2天精彩旅游线路。好花红村打造“旅游+研学”体验游。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好花红调》,依托中华布依第一堂屋、枫香小院、叶辛好花红书院、花卉观光、廉洁文化基地等现有旅游资源,打造研学体验游、特色民俗游。截至目前,好花红村已共接待省内外来访人员80余批,总计4500余人次。满玉村打造“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到村发展种养殖业,打造春有樱桃,夏有杨梅,秋有蜂糖李,冬有牛肉红的“四季果园”,吸引游客采摘品尝,引导村民就近务工260余人次,群众人均实现增收2500元左右。翁金村打造“旅游+生态”良性发展模式。突出“度假”、“休闲”两大主题。充分利用当地原始乡村环境和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牧川露营基地,建设悬崖景观酒店等酒店集群,同步配备亲子温泉游乐区、景点观赏区等特色吸引核,以“网红景区” “网红美食”等新旅游消费热点为切入点,带动人流,探索将“网红”向“常红”转变模式,将“客流量”转变为“客留量”。截至目前,翁金村接待游客已超万余人次。


布依大集市.jpg

布依大集市

拦门酒.png

拦门酒


  举办“一批旅游特色活动”。依托民族节日,传统风俗,打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景区新业态,推动“旅游+节庆”深度融合。打造布依大集市,激活“后备箱经济”。为有效盘活千户布依寨,好花红镇多措并举,搭起乡村大灶台,打造布依大集市,充分满足游客“购”的需求。镇级协同综合执法分局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合理规划停车布局,保障“后备箱经济”的正常进行。截至目前,布依大集市成交金额近200万元,超100个流动摊贩参与大集市,让游客不仅带走美好的回忆,也带走好花红的“土特产”,持续为好花红乡村旅游“添柴加薪”。打好金钱橘名片,点热“冬品好花红”。举办黔南州好花红文化体验行·惠水县2023年“金钱桔采摘节”冬季文化旅游活动,满足采摘体验及“吃”的需求,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推介“冬品好花红”文旅品牌,在促进冬季旅游“热”起来。2023年,好花红镇金钱橘种植面积达到3854亩,吸引游客采摘体验购买交易300余万元。举办民族节庆,打造“民俗盛典”。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成功打造“六月六”民族文化活动布依大灶台、布依大集市、布依大戏台等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好花红村把民族民俗融入春节系列活动中,每天安排打糍粑、拦门酒、竹竿舞、枫香染体验等“寻俗暖心”民俗体验活动,充分利用红满苑景区、文创馆等景区新业态,日客流量达2万人次以上,营业额达20万元。同时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山歌大赛、民族民俗歌舞比赛,游客在景区可赏花、体验民俗、参与文体活动,为游客增加旅游体验值。


篝火晚会.jpg

篝火晚会


  通讯员 黄安亚 龙中珍

  编辑 杨霞

  二审 朱东科

  三审 陈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