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升级“中国欧陆风情街”:哈尔滨改造中央大街

  新华社哈尔滨4月5日电(记者强勇)逾百年历史、全长1450米的哈尔滨中央大街近日启动改造工程。此次改造将投入17亿元,以“修旧如旧”原则进行老街面貌提升,打造升级版“中国欧陆风情街”。整个改造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最初称为中国大街,后更名中央大街。历史上曾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生活在哈尔滨,巴洛克、文艺复兴、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建筑在中央大街都能觅得踪影,中央大街也因此被称为“室外建筑艺术博物馆”。

  近年来,中央大街每年吸引中外游客上亿人次。由于一些建筑和设施老化,承载能力不强,需要升级改造。

  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肖彬说,此次改造主要包括修缮老旧庭院和建筑、升级主街和辅街基础设施、引入大数据建设智慧街区等,让百年老街重现历史风貌,实现文旅商融合,成为国际化“城市会客厅”。

  道里区聘请建筑、旅游、历史等领域专家组成了专业团队,将通过查找建筑档案、历史照片等方式,对老建筑的修缮实行“一栋一策”反复论证,大到楼体结构,小到垛口和山花等装饰元素,都要严格把关。

  挖掘老庭院文化是改造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经考证,选择了中央大街30个“有味道、有故事”的老旧庭院进行改造。对这些大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庭院,将在推进其供排水、电力、通信等建设基础上,引入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助其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