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光明时评】出“硬招”助推高技能工人“走红”

  【光明时评】

  作者:济 兼(媒体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山西省太原市日前命名119名“晋阳工匠”,入选的高技能工人均领到荣誉证书和5万元奖金。“晋阳工匠”命名大会已连续举办4届,均以太原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其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职工每人重奖达30万元。

  有荣誉、有奖金,这份沉甸甸的礼遇,是各地近年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力度和决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到各地方政府,均推出系列政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取得积极成效。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应当看到,与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相比,技能人才仍存在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技能人才收入、保障较弱问题依然一定程度存在。要提升社会对技能型岗位的认可度,助推高技能工人“走红”须出“硬招”。

  首先,要有荣誉。工作是否体面,关乎职业尊严。要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得到尊重,让“大国工匠”“技术专家”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明星”。比如,有的地方组织部门在换届工作中,适当提高一线工人代表比例,邀请产业工人党代表列席市委全会、开展专题调研、观摩重点项目,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让产业工人受重视、受尊重。

  其次,要有激励。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乃民生之源。人们对职业方向和就业岗位的选择,是综合理性的结果。当高技能工人能获得比肩白领阶层的收入,工匠们也能凭手艺获得体面的收入时,就会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加入高技能工人队伍中来。要同步探索高技能人才创新成果激励制度,要求企业落实技能领军人才待遇和薪资制度,对产业工人提高学历层次、推动技术创新、参加技能比赛等予以奖励,提升产业工人的待遇水平。

  再次,要有奔头。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尊重和自我实现是人的高级需要。对于个体来说,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舞台,能够激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对于高技能工人来说,所在岗位既是谋生手段,更是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自我发展的地方。近年来,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榜和团体总分频频占据首席,充分说明高技能工人队伍中,有相当多的人既有实现自我超越的梦想,更有实现自我超越的能力。

  最后,要有机制。事贵有恒,驰而不息。高技能人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技术革新和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随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不断革新,我们既需要一大批工匠人才,更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梦想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完善技能人才教育培训、职级晋升、业绩考评、激励导向、职级薪资、荣誉授予等配套机制,将为新兴产业源源不断培养人才,让高技能产业工人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