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中东之行,这两个特征十分鲜明

点击观看视频


  东南亚之行结束十几天后,习近平主席又开启中东之行。

  在一篇署名文章中,习主席说:“这是一次传承之旅,更是一次开创之旅,目的是发扬光大中阿、中海、中沙传统友好,开启中国同阿拉伯世界、海湾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关系新时代。”

  透过前两天的行程,“传承之旅、开创之旅”的特征已经十分鲜明。


  01

  最高礼遇 迎接贵宾

  战机护航、护卫机伴飞、国旗色空中彩带、鸣放礼炮……这些都是沙特为欢迎习近平主席而准备的最高规格接待。

  △沙特空军战机为习主席专机护航。(总台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中国和沙特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元首外交就是很好的例证。

  2016年1月,沙特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2020年2月,沙特国王萨勒曼是第一个致电习主席支持中国抗疫的外国元首。

  △专机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习主席此次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他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国家。即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两场峰会,更是意义非凡。

  △沙特礼宾护卫机在空中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当地时间12月7日下午,习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后,沙特空军4架战机升空护航。这是2016年访沙时就有的安排。

  专机进入利雅得上空后,6架“沙特之鹰”礼宾护卫机随行伴飞。专机抵达时,机场鸣放21响礼炮,礼宾护卫机在空中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这些都是新的安排。

  习主席抵达利雅得的第二天,出席了国事访问的一系列活动。诸多安排,独具匠心。

  当地时间12月8日中午,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代表国王萨勒曼为习主席在利雅得王宫举行欢迎仪式。

  在沙特王宫摩托车队和马队护卫下,习主席乘车抵达王宫办公厅广场。欢迎仪式上,沙特王宫卫队以传统执剑礼仪向习主席表示最隆重欢迎。

  当天下午,苏欧德国王大学在利雅得王宫向习主席颁授了管理学名誉博士学位。苏欧德国王大学是沙特的第一所大学,沙特国民深以为荣。

  六年前访沙时,沙方向习主席授予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是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

  透过这一系列安排可以看出,习主席此访受到的最高礼遇,既有“传承”,也有“开创”。

  △沙特主流媒体头版对习主席访沙进行报道。


  02

  中沙合作 凸显战略

  当地时间12月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共同擘画中沙关系的发展蓝图。

  “战略”,再次成为会谈的高频词,这同样是既有“传承”,也有“开创”。

  2016年1月,习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沙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决定成立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

  △利雅得王宫。(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沙特对中国很重要。在会谈中,习主席用了三个“重要”:沙特是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世界的重要一员,也是多极化世界中一支重要的独立力量,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

  中国对沙特也很重要。为了摆脱对石油产业高度依赖,沙特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2016年推出“2030愿景”。中方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

  △沙特首都利雅得街头。(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在会谈中,习主席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沙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更加凸显。中方把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外交全局尤其是中东外交的优先方向。

  △沙特首都利雅得街头。(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此访中,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同意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双方同意,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提升至总理级。

  △沙特首都标志性建筑王国大厦。(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战略合作,离不开文化的浸润和文明的沟通。在会谈中,习主席谈到不久前100多名沙特中文学习者用中文给他写信的事。

  2019年2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访华期间宣布,将把中文列入沙特中小学和高校教学大纲。如今,中文已正式纳入沙特国民教育体系,共有9所大学建立中文相关专业。这次出访之际,习主席还专门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

  △沙特德拉伊耶遗址。(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这次会谈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中方同意将沙特列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今后,双方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将进一步扩大。

  “沙特阿拉伯”一词,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幸福沙漠”。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相遇,将为这片“幸福沙漠”带来更盎然的生机,也让绵延千年的中沙友谊在“传承”中进一步“开创”。

  △沙特马斯马克堡。(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03

  峰会之前 密集会见

  在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谈到了即将在利雅得举行的两场重要峰会。

  他说,当前形势下,召开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将为今后一个时期中阿关系和中海关系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沙特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12月8日当天,习主席密集会见了前来出席峰会的埃及、巴勒斯坦、苏丹、科威特四国领导人。这些会见,也都体现着传承友谊、擘画新蓝图的鲜明内涵。

  △夜幕降临,会见还在持续进行。(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六年前,习主席在访问沙特之后,还去了埃及,并到访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埃及总统塞西自2014年就任以来,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今年2月,习主席同应邀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他举行了会见。

  时隔10个月,再次相见。习主席祝贺埃及成功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塞西总统感谢中方为大会成功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

  △会见现场的中埃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明年是中国同巴勒斯坦建交35周年。在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时,习主席说,双方要规划好庆祝活动。

  △会见现场的中巴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习主席重点谈到了巴勒斯坦问题。他说,国际社会应该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优先位置,推动重启和谈。

  就在此次出访几天前,习主席连续第十年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中国和苏丹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1959年建交以来,两国长期友好。2019年8月,苏丹成立过渡期最高权力机构主权委员会,布尔汉任主席。

  在会见布尔汉时,习主席表示,中方支持苏丹各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平稳推进政治过渡,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苏丹内政,将继续在国际场合为苏丹朋友仗义执言。

  布尔汉说,“我愿代表苏丹政府和全体苏丹人民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真诚地说一声感谢”。

  △会见现场的中苏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李铮拍摄)

  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

  今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同意科威特为新的对话伙伴。在10月举行的亚信峰会上,科威特成为该组织第28个成员国。

  在会见科威特王储米沙勒时,习主席对此表达了祝贺。米沙勒表示,中国是科威特永远的朋友。

  △会见现场的中科两国国旗。(总台央广记者刘会民拍摄)

  当地时间12月9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两场峰会是中阿、中海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也是“传承之旅、开创之旅”的高光时刻。《时政新闻眼》持续为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