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梵净山索道架起旅游发展新桥梁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百草回芽,巍峨梵净山在春风朝露的滋润中焕发生机。乘坐索道俯瞰山岳风光,点点绿意尽收眼底,大好春色令人心旷神怡。


未标题_全景图-1.jpg


  “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是铜仁一张靓丽的IP名片,这座海拔高2572千米的山峰,其森林覆盖率达96%,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是不可多得的“绿色天堂”和“天然氧吧”。以往人们登山靠脚力走步道,随着贵州三特梵净山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梵净山索道,过去自山脚至山腰的登山耗时缩短至20分钟,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乘坐索道饱览山间风景。


  作为铜仁市“索道+旅游”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三特梵净山旅业与武陵景区管理公司于2月21日至24日共同协助中国索道协会成功举办第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索道技术论坛,来自全国600多名索道行业专家齐聚铜仁梵净山开展技术交流,为索道建设发展“把脉开方”。


微信图片_20230224164431.jpg


  中国索道协会理事长、三特索道集团董事长张泉表示,索道缆车不仅是景区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更是一个全新的移动观景平台,给广大游客带来沉浸式旅游体验的同时,还把各景点链接起来,有效解决游客耗时费力问题。下一步,协会将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探索“索道+景区”“索道+滑雪场”等运营模式,立足铜仁实际,全力推动梵净山索道提质升级,助力铜仁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


  据悉,梵净山索道斜长3411米,高差1193米,全套采用索道王国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的设备,严格按照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手册进行管理,和计算机程序自动控制运行,索道单程运行时间约20分钟,每小时单向运客量可达1000人次,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客运索道之一。


田葛鑫2022年全景图无压缩-59.jpg


  自该索道投入运营以来,梵净山索道已累计安全运行5万多小时,累计运送游客1.6亿人次,从未发生一起设备事故,其技术性能至今仍维护良好,被中国索道协会授予“安全生产一级索道”和“运营服务5S索道”荣誉称号,是目前贵州唯一一条受此殊荣的索道。


  近年来,铜仁全力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基于铜仁山地旅游的特点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大力支持和培育“旅游+索道”发展模式,相继运行梵净山索道、德江新滩老鹰嘴索道、德江洋山河景区索道、印江大圣墩客运索道、石迁仙人街索道等一批旅游索道,全市旅游索道总长达到6.71千米,其中梵净山索道更是发展成为业界翘楚。


DJI_0026.jpg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贵州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我省在“十四五”期间要着力打造“索道省”等旅游品牌。今后,铜仁将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程,围绕贵州建设索道大省的战略部署,继续支持和发展有价值的索道项目,推动力量向产业集中、政策向产业集聚、要素向产业集合,加快推动索道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紫英

  编辑 杨霞

  二审 芦晓娟

  三审 陈海东